有誰想當「黑警」的?香港去年6月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警察以殘暴手段打壓抗議者,惡名傳遍國際,現在爆出因為新招募的員工人數不足,因此跑去加拿大大學刊登招募新血廣告,包括多倫多大學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都在網路為港警刊登廣告,多倫多大學香港學生協會等30多個團體呼籲校方撤廣告,大學不應成為侵犯人權的招募平台。

加拿大媒體報導,多倫多大學與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大專院校的在線招聘委員會,本月開始就已為香港警察部隊刊登徵人廣告。多倫多大學職業與共同課程學習網的網頁上還宣傳,「入門級的警察檢查員,有立即可上班的全職工作」。這些港警招募廣告,申請截止日期為6月7日。

早在上個月,《南華早報》就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警界已經有450名官員辭職,而最近新招募的員工數量遠遠沒有達到目標。香港的警察因此相中北美的加拿大,因為那裡有成千上萬會講廣東話的香港人。

但在加拿大的香港學生不以為然,他們發現廣告後,立即向校方發出呼籲,表示知道香港警衛隊正在努力招募海外學生,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大學等都是招攬的學校目標,但港警惡名昭彰,他們對示威者與普通公民使用警察暴力,侵犯人權,都是經過國際特赦組織認證過。

港生會的聯合聲明裡提到,他們明白多倫多大學是一所國際性的大學,並希望盡量保持政治中立,但香港警察的作為已經超越一場政治運動,剝削了香港人的基本人權,校方有責任不幫助推廣抑壓人權組織的招聘廣告。

不過多倫多大學校方不打算撤廣告,發言人聲稱只要港警不違反聯邦法律,他們會繼續刊登廣告。校方回應引起加拿大人不滿,網友直批這根本是在「招募恐怖份子」。國際特赦組織加拿大秘書長尼夫(Alex Neve)對此也表示驚訝,他說全國任何一所高等學校在過去1年都應該已經注意到,香港警方在應對香港抗議活動時,「有令人深感困擾的人權問題」。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在線招募平台,出現為香港警察招募新血的廣告(紅圈處),引發爭議。   圖:翻攝自加拿大廣播公司C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