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去年反送中運動和今年的武漢肺炎影響,促使部分港人開始考慮移民,港星黃秋生日前也在臉書表示,正在台灣隔離14天並準備入籍台灣。同樣是自香港來台的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今(13)日指出,台灣環境民主自由,黃秋生準備入籍台灣的事如果屬實,將形成鼓勵港人移民來台的風潮。

黃秋生過去常針對時事進行評論,他曾表示:「自己以身為香港人為榮,尤其是見到香港人爭取自己的未來,也敬佩香港年輕人的勇氣」。對於有網民將反送中歌曲「願榮耀歸香港」翻譯成日文版,他也回應,「希望每個人都能為自己土地的未來而努力。」

黃秋生昨天凌晨在臉書發文,寫道「人在台灣,隔離14天,自得其樂。」有網民在下方留言:「入籍台灣吧。」不料他本人不僅親自回應,更透露「準備中。」貼文至今已吸引近3萬人按讚,其他網友也表示,「雖然不敢說台灣是最棒的國家,但一定是自由民族居住的好地方,歡迎你來台灣。」

同樣自香港來台的銅鑼灣書店店主林榮基指出,若黃秋生真的選擇入籍台灣,將對香港人產生影響,形成鼓勵港人移民來台的風潮。他強調,來過台灣的香港人都知道,「台灣對香港人是好的去處」,除了台港地理位置相近及生活容易適應外,最重要的還有台灣自由民主的環境,「對現在的港人來說,自由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