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傳出對非白人女記者的態度都非常不友善,日前更槓上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華裔女記者蔣維佳Weijia Jiang),遭到各界熱議,蔣為佳也被起底,其實,這並不是她第一次槓上川普。

11日蔣維佳在記者會上質疑川普將新冠肺炎危機視為國際競爭,川普回答:「你應該要去問中國,不要問我,好嗎?」隨即點名下一位記者提問,但蔣繼續追問後,川普回嗆:「我沒有針對任何人說出這句話,我對所有問這種討厭問題的人都會這樣回答。」隨後就倉促結束記者會,轉身離開。

這一事件再度引發川普對非白人女記者不友善的討論,川普事後還在推特上持續攻擊,發文表示 :「這種九流媒體真的很失控,看看他們怎麼聯手共謀,它們是人民的敵人,但不用擔心,11月我們會拿下勝利。」暗示就算遭到媒體攻擊仍會在大選中獲勝。

CBS女記者蔣維佳也被起底,現年37歲的她在中國廈門出生,2歲跟著開中餐館的雙親移民至美國,父母現已退休。蔣維佳是威廉瑪麗學院(The 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哲學學士、2006年自美國紐約州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廣播新聞學碩士畢業,並在美國結婚生子。蔣維佳13歲就在洛杉磯新聞頻道擔任學生記者和主持人,開始了她的職業生涯。2012年她加入CBS,從地方台一直升到總部,2018年她再獲提拔,擔任CBS白宮記者。

蔣維佳多次公開質疑川普的政策,2018年川普提名涉及性侵案的卡瓦諾擔任大法官,她多次提問都被川普打斷,蔣維佳乾脆站著等川普正面回答,而被川普喊 : 坐下!

在今年三月,Weijia Jiang就在推特上質疑白宮官員涉及種族主義。此外在4月19日,白宮簡報中,Weijia Jiang質疑,新冠肺炎疫情燃燒全美,總統為何還在2月舉行大型聚會,川普也曾在Weijia Jiang提問後問她是哪家媒體,並要求她不要大聲嚷嚷,加上這次和川普正面交鋒,讓川普爆氣得轉身離席,多次與川普精彩過招。

CBS華裔女記者蔣維佳(Weijia Jiang)日前與川普正面交鋒   圖:取自Weijia Jiang Instagram

Weijia Jiang在2018年7月成為CBS的白宮記者。   圖:取自Weijia Jiang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