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第一個爆發大規模感染的中國遭國際質疑隱瞞疫情,導致疫情在全球蔓延,又不斷「甩鍋」推卸責任,引起多國不滿;我國故宮今(12)天分享一個地方官員上奏給雍正皇帝的奏摺,報告發生在清朝雍正年間地方瘟疫,結果地方官員上奏給雍正的奏摺竟「推卸責任、隱瞞疫情」,氣得雍正在奏摺上怒批「所奏可笑之極」。有網友「借古鑑今」,感嘆「真有既視感」。

故宮PO文表示,故宮文獻處的同仁日前意外翻出若干清代奏摺文書,記載發生在雍正六年(1728)春夏之交發生於中國各地的疾疫大流行。當時疫情蔓延區域包括江西、江蘇、安徽、湖南、河南,以及山西、陝西、甘肅、直隸、熱河等地,感染者皆出現「頭疼身熱」的症狀,所幸這個疾疫並不致死,患者在3至5天後便可自行痊癒。

雖然疫情沒有造成死者,但嚴峻的疫情仍使許多地方官員動員防疫,雍正也在在甘肅巡撫莽鵠立(1672-1736)的奏摺上批示:「今歲時氣竟徧天(下),從來未聞,大奇!」;後來雍正皇帝也曾向江西巡撫布蘭泰詢問省內疫情,結果布蘭泰竟奏覆「民間多病」是因「飽食貪眠」,意謂百姓好吃懶做,卸責說「並非疫氣流行」。

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讓雍正皇帝閱後大怒,連珠式地責備他「所奏可笑之極」、「看你有些昏憒」、「精神甚不如」,最後更直接暴怒,怒斥布蘭泰「係中才庸常人」,罵他才具平庸。故宮小編最後也批評布蘭泰:「職任一省之長,抗疫如此茍且,看來也是另一種災難。」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開玩笑說:「江西巡撫就說贛話啊」、「官場練肖話也是蠻強的啊啊」、「這種粉飾太平的蠢話,真有既視感」、「難怪中國疫情隱匿做得那麼順手,直接讓吹哨者寫悔過書死不瞑目。直到壓不住才開始假惺惺弔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