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出面指控校方要求老師在課堂上道歉,因為他在上課時提到「武漢肺炎」以及「我是中華民國教授」等字眼,引起陸生不滿,被校方要求為此出面道歉滅火。但因道歉內容提到「中華民國」,又被中原大學要求「再道歉一次」引起社會關注。而中原大學隨後也將招名威上課提及的內容曝光,並澄清其中確實有針對陸生的不當話語,但該校也被爆料曾簽「一中承諾書」。

招名威在臉書上PO文表示,他日前課堂上的內容推測,新型冠狀病毒來自中國武漢,還提及「中華民國」四個字,引起陸生不滿,向校方檢舉,導致校方要求他公開道歉,但他第一次的道歉又提到「中華民國」,被教務長、副教務長約談,被要求再道歉一次。他認為,整件事情的處理過程中,校方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讓他相當失望,大學應該是尊重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學生受教權、教師工作權的地方,面對陸生時,「我們國家『中華民國』」卻被輕易踐踏。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得知事件,感到相當不滿,與招名威一同召開記者會,痛批學校「只要陸生、不要尊嚴」,離譜到讓中華民國在校園「被消失」,何志偉強調:「我們尊重教育自主,但不能這麼踐踏人格與國格,這個已經完全喪失身為一個老師、一個教務長、一個台灣人基本的國格跟人格都不要了,真的是離譜。」

對此,中原大學回應,中原大學是中華民國的學校,聘任的老師皆受中華民國的保障,並提供影片逐字稿還原招名威上課內容,指招名威在提及毒奶粉時,曾說「一些同學他們可能吃得比較多一點,對岸,你知道嗎?就是在講你們」等針對性內容。此外,招名威提及新型冠狀病毒時,更提到「所以你覺得武漢肺炎只死,只死一萬多人,對就是在講你們,對」等針對陸生的話語。不過,何志偉對此表示,校方不解決問題反而大打烏賊戰,令人遺憾。

另外,中原大學也遭爆,在2017年世新大學捲入「一中承諾書」爭議時,教育部就發現,中華大學、中原大學、靜宜大學、朝陽科大等名校也曾簽署類似文件。中原大學則解釋,簽署文件是為了表明與對岸進行交流活動時,屬性會單純定位在學術方面,不會涉及「一中一台」等議題,也不會教授對岸學生政治性內容。

針對這起爭議事件,教育部火速介入,準備成立專案小組要徹底追查。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表示,絕對支持教授在任何地方表明「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台灣要維護學術自由,學術交流絕對必要,但不容許矮化國格。對此,中原大學則回應,歡迎教育部盡快派員,讓事件更加透明、全面,等真相水落石出,再向社會大眾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