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招名威今(11)日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召開記者會,控訴日前因於課堂提到「武漢肺炎」、「中華民國台灣」等用詞,被中國學生寫信向校方抗議,校方更兩度要求其為此道歉,引發軒然大波,校方則在事後堅稱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招名威今日下午再發出聲明,強調自己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學生,也同理心的接受來自任何一位學生的批評與指教,但絕不接受恐嚇,並指校方以關愛學生之前提,包庇大陸學生行恐嚇、並臆造他歧視陸生的不實傳言。

招名威下午發表聲明,陳述自己在3月13號生物化學課堂上,根據科學的判斷,針對新冠病毒提出合理的假設:第一、病毒來自於武漢;第二、對中國官方提出的死亡人數有疑慮;第三、亞洲人及黑人遭受種除歧視的事實等引發大陸學生的不滿,校方要求他兩次在學生面前為此公開道歉,且內容不可提及他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否則就是在製造「兩岸對立」。

招名威表示,身為一位教授,看的是科學與事實,不分政治、宗教、國籍、種族,特別是在這個多元包容的民主社會,自己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學生,也同理心的接受來自任何一位學生的批評與指教,但絕不接受恐嚇。校方以關愛學生之前提,包庇大陸學生行恐嚇、並臆造他歧視陸生的不實傳言,揚言校方若冷處理就會循私下方式解決招名威,來脅迫他向此學生道歉,而且道歉內容還須經校方同意,否則將以送交校內倫理委員會予以懲處。

招名威指出,整個過程中校方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讓他深感失望。大學教育應該尊重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學生的受教權,以及教師的工作權。所以,他必須站出來把這件事告知社會大眾,自己絕對不會只是個個案,又特別是面對陸生時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被輕易踐踏的事實。他希望中原大學校方和教育部能夠正視和處理這些問題,還給師生一個自由安心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