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日前在課堂上提到「武漢肺炎」、「中華民國台灣」等字眼,引發中國學生不滿檢舉,校方兩度要求其在學生面前公開道歉,對此,教育部潘文忠今(11)日下午透過教育部臉書回應,自己支持教授在任何地方說「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早召開記者會,邀請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招名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宋雯倩與會,會中招名威表示,他4月10日在課堂提到「武漢肺炎」,被中國學生寫信抗議,指控他歧視,要求道歉,他強調自己作為「中華民國台灣」的教授,不會歧視,未料竟被中原校方約談,再度被要求道歉,校方還強調其不應稱自己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對此,中原校方上午發出三點聲明回應,宣稱中原大學一向重視教學品質,若有學生反應教學品質相關事件,皆會輔導處理。下午又再度發出聲明強調,校方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

對此事件,潘文忠透過教育部臉書聲明,開頭便提及「我是中華民國教育部部長潘文忠」,他表示,自己以身為中華民國教育體系一份字為榮,也希望學校秉持這樣信念,絕對支持教授在任何地方說「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潘文忠強調,台灣要維護學術自由,學術交流是必要的,但不容許矮化國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