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今(11)日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召開記者會,自述自己日前在課堂上提到「武漢肺炎」、「中華民國台灣」等字眼,引發中國學生不滿檢舉,校方兩度要求其在學生面前公開道歉,中原大學發聲明反駁,強調課程調查小組檢視招名威老師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有針對學生發表不適當的言論,招名威則發聲明反擊,指校方包庇學生恐嚇。對此,中原大學公布上課內容逐字稿以及影像畫面,還原要求道歉的原因。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早召開記者會,邀請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招名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科長宋雯倩與會,會中招名威自述,他4月10日在課堂提到「武漢肺炎」,被中國學生寫信抗議,指控他歧視,要求道歉,他強調自己作為「中華民國」的教授,不會歧視,未料竟被中原校方約談,再度被要求道歉,校方還強調其不應稱自己是「中華民國的教授」。

針對招名威的指控,是否禁止教師在有中國學生的課堂提及「武漢肺炎」、「中華民國台灣」?中原大學下午發出三點聲明,強調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之大學,所聘任之老師皆受中華民國之保障,校方從未禁止老師在課堂上提及中華民國。中原大學一向以營造友善校園為教育使命,保障任何國家或地區學生的受教權,強調彼此尊重。任何老師在課堂上,學生若有反應教學意見,該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均會要求改善並加強輔導。此次行政單位在處理過程中,若有用語不夠精準之處,校方亦將要求改進。

中原大學解釋,本案源自3月13日招老師「生物化學課」上課內容,經中原大學課程調查小組檢視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證明招老師確實在上課時講述內容與課程專業無關,並建請改善。處理過程中,學校行政單位若有用語不夠精準之處,校方亦將要求改進。

招名威下午則發出聲明,指控校方以關愛學生之前提,包庇大陸學生行恐嚇、並臆造他歧視陸生的不實傳言,揚言校方若冷處理就會循私下方式解決招名威,來脅迫他向此學生道歉。

中原大學隨後公開招名威上課兩段影像及文字檔,招名威於講述氨基酸氮含量檢測時,以三聚氰胺的毒奶粉事件為例,表示檢測有可能作假,他說,「在座的可能吃的很少」,隨後對著透過遠端教學上課的中國學生表示,「可能透過攝影機的另外一個的一些同學吃得比較多一點,對岸,你知道嗎,就是在講你們…」;第二段影片,招名威則表示,「所以你覺得武漢只死、只死1萬多人,怎麼可能,對,就是在講你們。」

中原大學說明,教育部將成立專案小組,到校內調查,校方也歡迎盡快派員,讓事件更加透明、全面,等到結果出爐,再向社會大眾報告。

中原大學公布招名威上課內容逐字稿以及影像畫面。   圖:中原大學/提供

中原大學公布招名威上課內容逐字稿以及影像畫面。   圖:中原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