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造成民眾生計普遍受影響,政府辦理紓困方案,原本立意甚佳,卻因規劃未完善就匆促上路,加上蘇貞昌使用「選舉語言」宣佈政策,民眾遭遇「實際與期待落差太大」的心理衝擊,怨聲載道,使得政府整體防疫成功的正面形象受損。 

台灣的防疫成就舉世認證,蔡英文總統在連任就職的520前夕聲望飆到最高點,說不定還可以藉此士氣,在台灣一向困頓的外交上有所突破,不料行政長蘇貞昌可能因為防疫有成,太過自信,講話出了亂子。 

早在鐵路警察李承翰遇害一審判無罪案中,蘇貞昌可能認為民氣有用,挾著防疫成功的高人氣,說出對判決「感到錯愕」的話,其實蘇揆這句話才令人錯愕,就算大多數人民對殺警無罪的判決無法接受,基於對司法獨立的尊重,最高行政首長實在不應該對司法個案說三道四。 

蘇貞昌可能還沒意識到自己的發言已經「走鐘」,在擴大紓困方案中,他繼續發表高論:「只要拿身分證就可以申請,就連路邊賣玉蘭花的都可以辦!」云云,這種話太像政見會上的選舉語言,台上講得爽,台下聽得更爽。 

但回到現實上,一位賣玉蘭花的阿桑要申請到一萬元紓困金,必須舉證或至少切結自己因為疫情而導致收入減少,再則,她必須接受政府調查戶籍中所有人的財稅資料,這是這次紓困爭議中最大的罩門。 

這種調查方法早已行之有年,在弱勢民眾申請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生活津貼等項目的程序中,會調查包括申請者及申請者上一代與下一代的財稅資料,也就是家中直系血親的包括收入、存款及不動產等財務狀況,全部合格者,才能領到政府補助。 

民眾謔稱這叫「調查祖宗三代財產」。 

這種調查法實在不是什麼令人愉悅的經驗,所以不管是村里長、村里幹事或協助辦理的志工,都會安慰申辦人「只是第一次申請比較麻煩,以後每個月錢就會自動進入帳戶裡……」 

聽到「以後每個月錢就會自動進入帳戶裡」這句話,申請人通常會耐住性子,把整個程序走完,因為每個月固定多一筆錢貼補家用,對生活困難者確實是值得等待的盼望。 

但這次擴大紓困方案是一次性的請領,卻同樣需要走完繁複的程序,雖然政府一再簡化流程,但財稅審查一定還是要的,用頭髮想也知道,老百姓光拿著身分證就可以立刻把錢領走?那只是選舉語言描繪出來的夢想大餅吧! 

長官一句話讓老百姓從期望的雲端掉落到失望的谷底,哪有不生氣的道理?最後蘇揆只好一再道歉,並且把勞苦功高的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請出來當擋箭牌,希望可以平息民怨。 

這時節,殷實的「阿中部長」的確比「衝衝衝」可愛多了!

擴大紓困方案因期待與實際落差太大,導致民怨四起。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