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影響供應鏈正常運作,還導致無數企業減薪裁員,社會動盪不安。但即使如此,人類擔心受感染而減少活動,仍為地球帶來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好處,包括空氣汙染明顯減少、太陽能發電量提升等。此外,Google也發現,越來越多民眾一反過去對「羶色腥」等負面新聞的喜愛,開始關注能提振心情的好消息,以保持積極正面的心態。

各國致力發展經濟,隨之而來的就是空氣污染嚴重的代價。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早在2005年起,就開始利用衛星監測全球有毒氣體「二氧化氮」(NO2)的排放分布,最近卻發現3月美國東北部大氣中的二氧化氮濃度下降了3成之多。

NASA指出,由於政府為了防疫而限制室外活動,使全美的交通量急速下降,甚至創下有史以來的同期新低。作為主要空汙區的西雅圖、洛杉磯、亞特蘭大、紐約和芝加哥等城市,其二氧化氮在大氣中的濃度比去年同期少了30%。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也發現,紐約市因車流量大幅下滑,使一氧化碳排放量比先前的平均值銳減 50%以上。

空汙減少的不僅是美國。歐洲太空總署(ESA)也透過衛星數據發現,與2019 年同期相比,歐洲部分城市的空污下降了高達45%到50%。

一旦空污霾害減少,太陽能板接收太陽照射的效率就提升了!多間國外機構指出,英國、西班牙、德國的太陽能發電量接連創下新紀錄,為疫情期間低迷的社會氛圍再添一項難得的好消息。

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University)的資料顯示,英國太陽能發電量在4月中後達到9.68GW,打破2019年5月的9.55GW紀錄。英國太陽能貿易協會(STA)執行長Chris Hewett表示,理想的天氣加上優於平常的空氣品質,讓太陽能創紀錄地提供便宜又乾淨的電力,也可以確保人們在家工作時網路不會斷線。

同樣的情景也發生在德國、西班牙。德國氣象局(DWD)表示,4月中後時德國太陽能發電量一度達到32.2GW,刷新3月的紀錄;日照充足的西班牙在3月26日時,太陽能發電量也一度達到6.3GW,足以滿足全國25%的用電需求。

除了空汙霾害大幅降低外,多項資料顯示,全球民眾的線上閱讀/收視喜好也開始逐漸改變。

正如同藝人邰智源模仿《壹傳媒》的老闆黎智英時常說的「最重要的新聞畫面是什麼?」底下一票員工喊「裸體加屍體!」過去社會大眾總是熱愛關注名人的緋聞八卦、血腥慘忍的社會案件,以及各種光怪陸離的新聞報導,這些曾是民眾茶餘飯後最愛閒聊的話題。

但隨著各國確診人數天天不斷上升,加上各國政要、影星、名人不時傳出染病甚至身亡的消息,原本置身事外吃瓜看戲的民眾開始感覺自己也身陷疫情風險之中,全球人心惶惶,於是越來越多人轉向關注正面消息。

據Google統計,用戶透過Google搜尋「好消息」的次數為此激增5倍,一些專門提供好消息的網站流量近幾週來也不斷攀升。

美國網路媒體「好消息網」(Good News Network)的創辦人兼編輯魏斯科布利(Geri Weis-Corbley)也表示,網站流量在短短一個月內便暴增3倍之多,逾1000萬人次造訪,還有許多民眾熱心提供激勵人心的事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言人也表示,CNN設立的「好東西」(The Good Stuff)專頁訂閱數也增加50%,讀者對於新奇有趣的發現、平民英雄事蹟、激勵人心的研究進展、世上發生的好事等話題的反應都非常好。

美國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媒體參與中心教授穆迪曼(Ashley Muddiman)指出,對一般大眾來說,如果能看到解決方法,或至少看到其他人正努力想辦法解決問題,顯示情況還有救,可以帶給他們面對困境的勇氣,因此好消息才會在疫情期間特別受歡迎。

稍早前,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部落格貼文表示,他認為疫情將會催生許多令人驚豔的創新事物,協助控制整體狀況回穩,大多數的發達國家將在未來2個月內回歸「半正常」的生活。

不過,要等到疫苗真正上市,徹底根絕武漢肺炎疫情,可能還要等上很長一段時間。因此,在維護身體健康之際,也要保持正面樂觀的心態,才能度過這場長期抗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