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7)出席大甲火車站旁機停車場啟用典禮,典禮中她指出山手線要做,但希望比照豐原到大慶站鐵路高架化,由中央全部買單。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鐵路改善他爭取即可,但日本山手線是鐵路捷運化,包括未建設的鐵路及場站開發等,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蔡直說,「盧市長應該多用功一點,請客卻叫別人買單,誠意不夠。」

典禮中,市議員李榮鴻在致詞中表示,外界傳聞市府不做山手線是錯誤消息,希望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協助爭取經費。盧秀燕表示,豐原到大慶站鐵路高架化經費370億元,由中央全部買單,「山手線一定要做」,希望中央比照豐原到大慶站鐵路高架化,「由中央全部買單」,否則900億元經費,地方負擔太大。言語中暗示,前交通部長毛治國都能全部買單了,按指前台中市長、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也應全部買單。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回應,盧市長剛上任就說山手線停工、不做了,今天又宣布要做,「說要請客,卻叫別人買單,誠意不是太足夠」。還說,不管市長做不做山手線,中央會努力先讓台鐵局負責的海線路段的雙軌跟部分路段的高架先做。蔡其昌接著表示,山手牽連大甲經外埔到后里這條現在沒有鐵路的線,還涉及場站的開發,跟捷運一樣,因為山手線的概念是將鐵路捷運化,因此捷運該有的場站等,只有市府發動、市府規劃,才有辦法完成。

蔡其昌強調,如果只做台鐵雙軌高架,自會努力來爭取,但山手線不只是這樣,它涉及的層面廣,900億元是整個山手線完成,若只是高架雙軌經費不需這麼多,「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概念,盧市長應該多用功一點,多了解海線鄉親的需求」

蔡表示,不能自己說要做,但又全推給中央,市長沒有那麼好當,希望盧市長站在海線鄉親的需求著想,延續林佳龍前市長山手線的計畫。

針對鐵路改善,蔡表示,運量及效率的改善會積極爭取,但山手線的計畫還是需市府來發動,不能都推給中央,「空污也要推給中央,山手線也要推給中央,市長這樣實在太好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