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傳出命危,但由於北韓消息封鎖,外界僅能憑空猜測。對此,南韓國會議員申元植(音譯,신원식)指出,若金正恩身體健康應該1週內會露面,但如果真的病逝,北韓新接班人恐怕撐不到1年就會出現紛亂;他更直言,「如果順利的話,甚至可以期待統一」。

金正恩健康狀況未明,南韓媒體《일요서울》訪問南韓熟知軍政的議員申元植對此的看法,申元植表示,「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金正恩本人會在1週內出現,如果沒有出現,那麼即便不是腦死或死亡,也會是肉眼就可以見的問題。如果真的死亡,那麼金正恩的接班人很可能是同輩的金與正或金正哲,因為其他血統在北韓還是難以被認可。」

申元植也指出,但誰出來接掌政權都很難稱超過1年,以金與正為例,因北韓仍舊是家父長制,大家會對女性的能力感到質疑,雖然可能性很小,但如果是金正恩的叔叔金平日出面應該就可以鞏固體制,然而即便現在繼續堅持下去,北韓不穩定的政權只會加劇。

申元植說明,以南韓的角度來說,即使北韓政局匹變,與南韓展開軍事戰爭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儘管有機會出現小規模衝突,但以目前南韓的能力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政府理念來說,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甚至「如果順利的話,可以期待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