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是中國首富,甚至是亞洲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曾說過他「掙一個億只是小目標」。不過現在他因付不出旗下連鎖影院AMC租金,傳出即將破產。自1月13日在萬達年會上公開露面以來,迄今王健林已整整「消失」100天,債務更直飆近人民幣「4千億」(約新台幣1.8兆元)的天文數字。

綜合媒體報導,王健林今年1月13日曾在萬達年會上公開露面,不過當天他的講話並沒有公開,之後更直接神隱,直到現在都沒有消息。2012年,王健林以26億美元收購美國最大的連鎖電影院「AMC」,當時他曾發出豪言 :「萬達要成為不僅是中國、更是全球的大公司,成為真正的國際影院!」

商場的變化實在轉變的太快,萬達電影今年新年前發布業績預告,預測2019年將出現淨虧損達33億元至45億元,為上市五年來首次虧損;屋漏偏逢連夜雨,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AMC已經關閉了1000家影院,600名員工停職,並面臨債務違約風險,傳出可能申請破產保護,如今市值僅剩3億美元(約90.2億元台幣)。

儘管萬達集團解釋此消息「純屬謠言」,但AMC的股價在4月12日、13日兩天內暴跌了37%。最新的市值僅2.54億美元;4月14日,「萬達電影」隨即發布第一季業績報告,預計今年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狀態,規模約在5.5億元至6.5億元之間。在2020年初的胡潤百富榜上,王健林不但失去首富位置,且旗下公司44%的資產縮水。

其實王健林2018年在接受採訪時,就已坦承萬達欠債4000多億的事情,那時他信心滿滿表示 :「萬達資產超過6000億,完全有能力承受4000多億的負債。」時間回到前一年,2017年的他意氣風發,上半年即坐上亞洲首富的位子,事業在6月達到頂峰,隨即急轉直下,「萬達集團」因為在海外迅速擴張而被拿來換匯,瘋狂收購垃圾資產,公司的境外投資項目隨即受到管控,引起金融不穩定而被斷貸,現金流直接斷光光。

王健林曾毫不避諱稱 :「萬達玩的是空手道,一分錢不出就能掙錢。」卻忘記多數的錢是向銀行借來的。如今,萬達集團旗下企業業績均呈現「自由落體」式下滑,龍頭老大一夜之間跌落神壇,王健林也開始賣地還債,以「去地產化、降槓桿」救亡圖存,再加上今年的疫情衝擊,王健林能否將失去的討回來,各界都等著看。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