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員警疫情廣播「來自皮卡丘的信」後,副總理伊格萊西亞斯(Pablo Iglesias)23日向孩童們道歉,並感謝他們配合因應疫情的隔離措施。

伊格萊西亞斯公布自26日起放寬對14歲以下兒童的隔離措施,他對超過830萬名孩童忍受了超過6個星期的禁足令表達歉意,「這種限制對您而言絕非易事。  」他強調,「您必須停止上學,必須停止與很多朋友和家人見面,必須在家中玩耍,並且不能在街上玩耍。」

因此,伊格萊西亞斯對孩子們說,我們請您原諒,並感謝您所做的一切。

西班牙政府宣布,從4月26日起放寬對14歲以下兒童的隔離措施,但需有一名成年人陪伴,最多可同行3名兒童,外出時間為上午9點至晚上9點,逗留時間不得超過1小時,離家距離不超過1公里。

對於新規定允許兒童外出走動和玩耍,雖然公園和遊樂場還繼續關閉,但大部分家庭都非常高興,畢竟孩子已經在家悶了6個星期。政府還公布了兒童外出時應遵守的防護措施,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並建議佩戴口罩。

西班牙政府3月14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議會22日通過再次延長至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