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染疫使舉國譁然,近日新增的數名案例均為二採陽性,因此武漢肺炎(COVID-19)篩檢「時陰時陽」的情形也引發民眾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2)日說明,並不是有抗體出現後病毒馬上就不見,抗體出現後病毒還會存在一段時間,但學理上認為抗體出現後,患者傳染給他人的機會就越來越小。

張上淳昨日指出,昨日確診的3人屬於較早期感染者,召回時因為有症狀就醫,儘管一採為陰性,但由於症狀算是相當典型,當然不會就此放過,醫院通常會進行二採,果真二採變陽性。他表示,當患者發病到某種程度,採檢就會出現「時陰時陽」的狀況,過去多數病例在發病後沒多久就會偵測到,比較容易為陽性。

張上淳今日則對此進一步補充,他提到,當採檢發現抗體,患者體內的病毒量基本上就開始下降了,只是病毒不是抗體一出現就馬上不見,而是會並存一段時間。

張上淳說,共存的時間越往後面越會成為時陰時陽的狀態,時陰時陽的狀態一出現,通常就是病毒量很低的時候,病毒量很低的時候往往不容易再培養出病毒,一般性的概念是說,當病毒不容易培養出來之時,傳染給別人的機會就越來越小。

至於患者有抗體後是否還要做多次PCR檢測,張上淳則回應,當然會看病人實際狀況做討論跟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