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好人,不知道事情為什麼會變這樣子?老天爺到底要我們學什麼?」

這是去年公視旗艦大戲《我們與惡的距離》裡,男配角洪都拉斯飾演的「品味新聞台」製作人暨採訪組主任廖紐世(NEWS哥),在劇中最發人深省的一句台詞。

廖紐世是一個在職場裡還存著善念的小人物,想盡各種辦法要讓立場不同的各種人,還可以相互理解。但小人物能用的辦法,也就只是買20杯3種最貴的飲料,聊表電視台補償之意。不過他的用心,鄉民們透過電視應該也能感受到。

「卿本佳人,奈何從(作)賊?」這句成語裡的「卿」與「佳人」,最初在《北史》裡並不是在說女性,而是李延壽在惋惜一個良質美才卻自甘墮落。已是大叔的洪都拉斯,在這齣戲裡能表現得如此搶眼,不也就因戲裡戲外有著高度的重疊性嗎?

本名洪勝德的洪都拉斯,前半生的演藝事業並不順遂,1987年那個還只有老三台的時代,進華視綜藝節目《連環泡》當服裝道具,偶爾也客串演出。1991年他載《連環泡》另一演員郭子乾,到來來(現在的喜來登)大飯店,與王偉忠簽約做《連環泡》幕前演員。

他以為原本也在幕後的郭子乾都能走到幕前,自己或許也有機會?但他卻被王偉忠勸退,要他繼續乖乖待在幕後,失望下他就離開了《連環泡》。

據他說後來醉了很多演員以外的工作,例如計程車司機、送報員、羊奶配送員、送瓦斯桶工、搬家工、海參攤販、家具業務員、貨運行搬運工……直到當了澎恰恰的司機兼助理後,才有機會重回演藝圈。

外省第二代的洪都拉斯,前半生極不順遂的演藝生涯,有點像是孫越。在只看重俊男美女的戲劇圈裡,永遠都在演一些反派或丑角。中年後好不容易有機會轉型,演到適合自己的角色,未來也許就跟孫越一樣,戲裡戲外都可以成為大家信任的「孫叔叔」。

無奈現在的台灣演藝圈,好演員不多,好舞台更少。「卿本佳人,奈何從賊?」好不容易被觀眾接受為「暖男大叔」的洪都拉斯,為何要回頭去加入「幹鞋幫」,重複那些早已酸臭,高級外省人的低級趣味呢?

黨國餘孽永遠相同的套路

2020年4月19日《自由電子報》報導〈醫界氣炸!確診飆增22例 戲謔陳時中節目播出生變〉:

「中國武漢肺炎害慘全球,『中央流行藝情指揮中心』網路節目找藝人洪都拉斯模仿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節目中模仿陳時中『齁』及面對記者笨問題等,不料掀起醫界人士反彈聲浪,認為疫情仍然嚴峻,節目輕佻戲謔太超過,呼籲民眾不該因此降低戒慎恐懼程度。

洪都拉斯飾演部長陳時中雙胞胎弟弟陳鬧鐘。 圖:擷取全民大劇團YouTu全民大劇團YouTube

節目主打『陳時中弟弟』陳鬧鐘,然而台灣昨(19日)暴增22例確診個案,其中21例是海軍敦睦艦隊成員,1例境外移入,製作節目的全民大劇團團長謝念祖受訪表示,看到確診數暴增新聞,今原本劇團還在錄影,馬上停下來與團隊討論,修改劇本方向,原本寫陳鬧鐘被記者問酒店女公關問到暴走,就因此刪掉。……」

現在全球各地的CDC(防疫指揮中心),都忙著在跟武漢病毒作戰,有哪個國家的境內,會有這麼低級趣味的族群,拿防疫指揮中心的政策宣導與疫情報告記者會,當成丑化模仿秀的題材?

這個所謂的「全民大劇團」,說穿了仍是黨國幹鞋幫的那群餘孽。旺旺匪台從全民亂講,到全民大悶鍋,直到全民最大黨,都是相同的套路。反正台灣人執政,這種節目生猛有力;等高級外省人拿回執政權,這節目就「功成身退」了。

「全民」系列一點也不「全民」

高級外省人搞出來的「全民」系列,其實一點也不「全民」,完全是給眷村掛的觀眾,以及依附黨國體制下軍公教與地方派系的本省人,繼續當年黨國洗腦的軟性教材。

這種Q版的莒光日電視教學,雖然號稱「全民」系列,其實要醜化的對象也不「全民」。除了竊奪大位的民進黨,就只剩下高級外省人討厭的日本鬼子了。

2011年4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全民最大黨惡搞天皇夫婦 日網友反彈〉:

「日本強震災情慘重,日本明仁天皇夫婦上月30日前往東京避難所,屈膝跪坐探視災民,中天《全民最大黨》隔天隨即拿此作梗,演出搞笑半蹲、滴蠟油橋段,……

3月31日的節目中,由阿Ken扮『日本明芢天皇』、納豆扮『美智仔皇后』探視災民,阿Ken幾度搞笑半蹲又彈起,展現矯健身手,還拿日本核電廠引爆輻射危機作梗,阿Ken再三聲稱沒有輻射危機;因強震導致東京限電,阿Ken也點蠟燭,納豆用手接蠟油,笑稱可以節約能源。

『幽默』卻招致反效果。在2ch的討論區上,日本網友怒批……我駐日代表處一早就接到右派團體日本文化頻道『櫻』」代表人水島總兩通電話,……水島總下午帶了6人前往東京都港區白金台的駐日代表處前拉布條抗議,……

駐日代表處發言人許國禎表示,中天電視獲悉《全民最大黨》又出包,一早就把以日本天皇夫婦為搞笑對象的影音檔從中天官網刪除,並且寄送道歉函。……

台灣網友也表示汗顏,要求節目道歉,更在臉書上成立『王偉忠踹共!!向日本人道歉!!全民最大黨無限期停播!!!!』社團,隨即獲得數百人響應。……」

為「暖男大叔」的洪都拉斯惋惜

「里有殯,不巷歌。」要戲謔日本人,不該用災難作題材,更不該在災難尚未平息,受難者都還在收容所時,去做這種低級趣味的鬧劇。

「幹鞋幫」2011年在日本大地震時搞過一次了,2020年武漢肺炎肆虐時,為何又故技重施?因為在這些高級外省人眼中,日本就是壞人,台灣人則是心向壞人的次等人。黨國教育的核心,就是對壞人與次等人,還需要什麼悲憫?

低級趣味的『中央流行藝情指揮中心』,就是「幹鞋幫」全民系列的一貫宗旨:你們這些次等人越難過,老子這些統治階級就越爽。這種變態的表演模式,用來取悅被黨國洗腦後就醒不過來的餘孽,真的就是演你千遍也不厭倦。

真的為再次誤入幹鞋幫的洪都拉斯惋惜,要比搞笑,你比得過葉毓蘭單人脫口秀的「毓」火焚身與氣炸鍋炸口罩嗎?你比得過陳玉珍與黃昭順的內宮爭寵戲「夾手他人」與「見縫插珍」嗎?你比得過張育美對著愛犬照片隔空嬌喊「Lulu親親」與「我愛Lulu」嗎?

唉!「卿本佳人,奈何從賊?」好不容易被觀眾接受為「暖男大叔」的洪都拉斯,為何要回頭去加入「幹鞋幫」,重複那些早已酸臭,高級外省人的低級趣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