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0日電)龍華科技大學與桃園市龜山區龍壽社區合作,復育適合螢火蟲棲息的生態環境,並施放水生型螢火蟲幼蟲於野溪中,共同守護螢火蟲的生長。

龍華科技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為了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因此與桃園市龜山區龍壽社區合作,由計畫主持人、龍華科大資訊管理系副教授施教旺帶領團隊執行「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專案。

施教旺表示,計畫實施場域為學校所在地的塔寮坑(含迴龍里、龍華里、龍壽里),主軸為在地關懷,涵蓋生物保育(螢火蟲)、永續城市發展(文史)、健康福祉(銀髮及弱勢)等項目,期望透過大學的知識能量,帶領全校師生走出校園,融入當地社區。

團隊在塔寮坑溪上游集水區覓得螢火蟲棲地,並於民國106年起啟動復育工作,支持生態環境教育的日照莊園主人郭佳和也無償提供土地,在地螢火蟲達人邱明德則扮演推手,以生態工法改善一部分生態環境,成功地讓黃緣螢回到塔寮坑生長,達成復育、休閒、教育目的。

為了讓民眾透過守護火金姑來提升在地認同,龍華科大也特別規劃「燒揪來看火金姑,來聽田蛤仔唱歌」系列活動,陸續展開4梯次小規模野放幼蟲行動,包括學校團隊和在地居民參與,展開一場生態之旅,共同陪伴螢火蟲回家。

施教旺指出,自己雖不是生態專家,但憑藉著熱情,並結合社區力量,達到「保育陸上生物」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並透過計畫舉辦2梯次小規模夜間賞螢活動,讓在地居民共享成果,學生也透過體驗課程,培養生態保育意識及實踐大學社會的責任感。(編輯:張雅淨)10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