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訂於5月24日改選,台南呈現雙雄爭霸的局面,潘新傳代表的是台南市長黃偉哲和新潮流勢力,陳世輝代表非新系力量,目前外界較看好潘新傳,陳世輝則以「地下市長」等議題猛攻對手,試圖扳回一城,未來戰況將日益激烈。

潘新傳強調,他從民主運動到全面執政,無役不與,是永遠站在第一線的老兵。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大選雖然大勝,但政黨票減少,因此出來參選,希望拚老命,擴大民進黨的支持度,鞏固政治力,並和社會力接軌。

他並表示,未來當選主委後,將會結合中央與地方執政,打造綠色進步新台南;積極建立37區主任、婦女部、百工百業後援會,讓黨部成為政治力與社會力的交流平台;定期舉辦黨員聯誼,增進黨員情誼與向心力,打造最團結的黨部;加強關懷與照顧資深老黨員,成為民主老兵們最溫暖的家;擴大青年參與,成立青年與網路部門,讓守護台灣理念的民主香火世代傳承。

而陳世輝目前擔任市黨部執行委員、嘉南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曾代理過台南縣、市黨部主委,並擔任蔡英文嘉南水利後援會總會長。他這次以「重振黨魂」為訴求,強調自己是最接地氣、最懂黨務、最會協調、最佳資歷、最有能力的候選人。民進黨正面臨權力腐化、派系撕殺、黑金勢力介入,黨部、黨務需先改革,並先從台南開始。

陳世輝並發表「捍衛台南民主價值,拒絕黑金勢力入主台南市黨部」參選聲明,祭出「找尋地下市長」等招式,猛攻潘新傳和市長的關係導致各界傳聞潘是「地下市長」,還公然在市政府設辦公室「喬事」,藉此爭取更多非新系和不認同潘的黨員票。

陳世輝更直指蔡英文的總統得票數與政黨票得票數落差400多萬票,證明人民對民進黨執政「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核心價值,已經產生懷疑及不信任感,因此黨務改革是必須的、迫切的,更應先從台南巿黨部做起。此次黨職改選,所有主委參選人除適用排黑條款外,更應將人格、品德、操守等全部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積極查辦賄選行為,樹立黨職改選典範;比照總統、市長初選,舉辦主委選舉公開辯論會。

從政治角力來看,台南是民進黨的大票倉,市黨部主委執掌各級公職人員選舉兵符,向來就是各派系兵家必爭之地,歷次選舉大多維持新潮流與非新系的政治角力局面,此次選舉在現任主委黃先柱宣佈不尋求連任之後,台南市長黃偉哲核心幕僚潘新傳立刻表態參選,並獲新系支持。

在非新系部分,現任市黨部執委陳世輝早已表態,並獲立委陳亭妃、台南市議長郭信良等人支持。曾擔任過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的台南市議員蔡旺詮原本也有意參選,期能帶動黨務革新和廉能政治,但考量目前正逢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際,各界矚目的焦點皆在防疫工作,多次建議民進黨幹部選舉延後,但未獲採納,遂決定退出戰局,全力佈局兩年後的主委選舉。

據了解,立委王定宇原本有意推出主委人選,特別敦請政壇前輩、前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林國維出馬,潘新傳聞訊曾拜會林國維這位綠營前輩,尋求支持,但後來傳出現場氣氛似乎並不是太好,可能是林國維覺得潘新傳的姿態頗高所致。不過,王定宇陣營最後因為林國維個人意願不高,並未加入這場主委之戰,讓原本可能「三腳督」的激戰,變成「雙雄爭霸」的局面。

潘新傳目前擔任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議委員會召集人,也是黃偉哲的重要幕僚,前年黃偉哲參選台南市長時,便由他擔任執行總幹事,成為重要操盤手。此次總統大選,他也擔任蔡英文台南競選總部主任。經過兩次大選和新潮流合作操盤,漸獲新系支持,此次登記參選,黃先柱特地陪同造勢,市長派力量加上新系勢力,地方人士大多看好潘新傳較有可能勝出。

由於市黨部主委選舉已被視為下屆縣市長選舉的前哨戰,此次新系和市長派合推潘新傳參選主委,也被解讀為新系在下次的市長選舉可能支持黃偉哲連任,之後再推新系立委林俊憲邁向市長之路。而非新系部分,也有不少人認為,主委選舉既然被當成衡量參選市長實力的前期指標,過去已有王敏行參選主委失利的前車之鑑,這次實應推出更有勝算的強將,才有機會奪回主委這面兵符。

陳世輝在市黨部主委選舉主打「重振黨魂」的競選主軸。   圖:翻攝陳世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