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黨部黨職改選登記截止,最受矚目的主委僅有市議員李天生一人完成登記,篤定當選。李天生表示,下屆主委最大任務是完成2020年地方選舉布局,他會以「市長當選、議員過半」為最大目標。

台中市自從升格直轄市之後,歷屆市黨部主委的的競爭都很激烈,僅有最近一屆(2018)的改選因為當時是執政黨,由時任市議員的何明杰同額競選,李天生因而會是第二位因同額競選當選的主委。

本屆主委選舉,最早表態的是中評委許木桂,不過在一次黨內各派系大老聚會中,有人提議甫卸下市議會黨團總召的李天生是不錯的人選,許木桂與李天生同為大里人,據李天生轉述,「當許大哥聽到李天生三個字,馬上表態支持我。」

另外,資深的台中市議員鄭功進也曾表態。鄭功進在黨內原屬於「綠色連線」,不過近年與新潮流系走得較近,被歸為親新系。新潮流目前在台中市的最大咖為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蔡其昌出面協調下,鄭功進同意不參選,並且公開表態支持李天生。

李天生是在廖了以擔任台中縣長時加入當時的縣府團隊,與新系目前在檯面上的蔡其昌、謝志忠等人從那時就有不錯的交情,後來他輔佐前立委簡肇棟當選大里市長、立委,蘇嘉全競選市長時在台中自成一派「蘇系」,後來林佳龍擔任市長,他則參與正國會的運作,但在地方上與同選區且屬新系的立委何欣純、市議員林德宇互動都不錯,因此他這次是獲得各派系共同支持,同額競選篤定當選。 

除了主任委員僅李天生登記,另有執行委員23位、評議委員11位、全國黨代表39位以及市黨代表 104+1位(原住民)。市黨部執行長翁誌偉說明,此次改選將於5月24日,分別於五個投開票所(山、海、屯、市區以及大甲)選出主委1名、全國黨代表31位以及台中市黨代表75 1(原住民);6月28日在市黨部舉行執行委員及評議委員改選,由134席台中市黨代表(含當然市黨代表)選出台中市黨部執行委員16位、評議委員9位,評議委員的部分由九席評委推選出評委召集人。

翁執行長表示,民進黨是傾聽基層的民主政黨,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相信每位參選人,對於民進黨市黨部的未來發展努力,都抱有相同的目標;是奠定民進黨發展民主精神的核心價值之準則。為了因應下個月黨職改選,市黨部將會全力投入改選業務,以凝聚黨內向心力,持續推動進步價值,2022我們將「贏回市長、議會過半」。

至於受疫情影響,台中市學校與活動中心均不外借,黨職選舉預定5月24日舉行投票,翁誌偉強調為了防疫,市黨部一切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黨中央之相關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