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土耳其代表處日前製作土耳其文字幕的宣傳影片,向土耳其各界宣傳台灣參與全球防疫的意願及理念,爭取各界支持台灣參與WHA及納入世衛組織體系。片中除了分享我國抗疫路上克服的各種困境,知名藝人吳鳳圖佳先後為台灣「讚聲」的片段,以及土國媒體歷來的報導,都嵌入於影片中,就是要挺台灣入世衛。

片長約兩分半鐘的影片日前上傳駐土耳其代表處臉書粉絲專頁,內容說明台灣從17年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獲得慘痛但寶貴經驗,在這次新冠肺炎爆發初期即提高警覺,並且細數台灣防疫科學研究、口罩實名制、居家檢疫電子系統、提高口罩自製產能、快速通過紓困條例等多項實際作為。

台灣成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迭獲國際社會公開、正面評價,也在土耳其傳統媒體和社群媒體上引起討論與迴響。影片中可以看到多名土耳其國會議員與駐土耳其代表鄭泰祥站在WHO+TAIWAN的標語前,展現對台灣的支持,並引用總統蔡英文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片段。

而就在各國政府焦頭爛額抗疫之際,台灣的防疫表現獲國際肯定,美國、日本和歐洲多國政要發聲力挺台灣加入世衛體系之外,土國藝人除了圖佳先前自拍影片力挺台灣,吳鳳也引述土耳其新聞報導並說,「身為新台灣人的我,看到自己的家鄉也稱讚台灣,台灣的努力漸漸得到世界的認同,覺得很感動。」他甚至激動地鼓舞大家,「我們不放棄,繼續加油。」他相信只要到處都有一點點火苗,最終將成為火花。

反觀土耳其現正在全力抗疫,衛生部研判,境內疫情即將進入高峰。截至目前,土耳其累計通報7萬4193起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1643例,若發展趨勢不變,通報病例數可能於近日超越伊朗,成為通報病例數最多的近東國家。

除了上述影片之外,駐土耳其代表處近來已推動不少防疫相關工作,包括台土科學研究機構抗疫視訊會議、「給醫務人員鼓掌」活動,獲台土民眾熱烈支持與迴響。

土耳其藝人圖佳拍片力挺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圖:擷取自臉書

新台灣人吳鳳力挺台灣繼續努力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