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前捐贈醫療口罩援助德國,因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在記者會說不出口「台灣」兩字,僅以「其他國家」形容,引發德媒批評「可恥(Shameful)」,隨後更有大批網民「出征」德國在台協會「討公道」。對此,德國在台協會已對外致謝並感激台灣幫助,而網民道德高度也很夠,直說救人如救己,台灣不求任何回報。

台灣啟動口罩外交行動,分送千餘萬片醫療口罩支援歐美疫情嚴重國家與友邦的醫療人員;其中100萬片口罩援助德國後,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被問到台灣捐贈口罩一事時,避談「台灣」一詞,僅以「其他國家的幫助」形容。隨後有大批網民「出征」德國在台協會「討公道」。對此,德國在台協會已對外致謝並感激台灣幫助。

德國駐台代表王子陶向壹新聞透露,台灣捐贈口罩時間點來對了,他們相當感激,台灣防疫表現好,讓中國眼紅,希望德國也稱讚中國,遭到德國回絕。王子陶說,病毒從哪裡來,大家都知道,歷史會記下這一切。

王子陶於臉書發文後,隨即也湧入大量網民,一改先前批評的論調留下諸多態度敦仁的留言,網民提到「國與國有很多政治考量,真心的「交往」才是重要的。即便現在認同台灣,時間過去了,政黨輪替了,常有變化。人民與人民間的交流才是最實在的。台灣人世界哪有災難常跑在前頭救助,台灣人的民族性熱心、真誠不是假的(剔除偽台灣人)。台灣人的樂觀知天命,努力與堅強,希望贏得世界人的友誼。」;「少一點口水,人命才是重點,世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