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蔓延,為防範疫情擴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諾向全日本每個住戶配給的2枚布口罩,在16日陸續送抵在東京都世田谷區的郵局,預計17日起就可以配給到全區域的住戶。然而有民眾領到口罩後發現,政府發放的根本就是尺寸較小而屢引爭議的「安倍口罩」相似,擔心功效是否打了折扣。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政府3月中旬對醫療機構發放儲備醫用口罩,本月上旬陸續追加發放約5500萬個口罩,今日進一步從感染案例較多的地區開始,向所有家庭發放口罩,所耗經費高達466億日圓(約新台幣130億元)。

橫濱市一名婦女收到口罩後表示,其尺寸相較一般正常不織布醫用口罩小了一圈,女人和小孩還湊合著用,但對男性而言可能太小了,質疑這些小尺寸口罩無法維持其應有的功效。

由於在一般家庭收到前,日本政府已優先將這批口罩發放給殘疾人設施、養老院等長照機構,有網民直言,這口罩小到「一張嘴,整個下巴就會露出來」的程度,防疫功效可能也不如預期。

網傳發放口罩小於一般規格   圖:擷取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