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日前流傳一篇題為《哈薩克斯坦為何渴望回歸中國》的文章,引起哈薩克14日召見中國大使以示抗議,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16日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媒體文章不代表中國官方立場,這場風波不會對中哈關係造成任何影響。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表示,哈外交部及第一副外長努雷捨夫14日舉行會見,當時雙方氛圍友好,並且對於兩國關係達成共識。

至於有關中國搜狐近期刊登的《哈薩克斯坦為何渴望回歸中國》一文,張霄表示,努雷捨夫有提到該文不符合歷史事實,希望中方採取必要措施消除影響,避免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

當時張霄也回應指出:「該篇自媒體文章完全不代表官方立場,不利於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和雙方互信,將向國內有關部門轉達哈方請求。」

對於這次風波有沒有對於中哈兩國關係造成影響,張霄表示,這一場例行的外交會見,氛圍輕鬆,但某些媒體卻歪曲事實,利用誤導、煽動性的標題來刷流量,並藉此挑撥兩國民眾。

張霄又指出,目前疫情肆虐,中國是哈援助數量最多、態度最積極的國家,並且第一個派遣醫療專家組,「這次事件僅是一個小插曲,不會也不可能對中哈關係造成任何影響」。

有關《哈薩克斯坦為何渴望回歸中國》文章風波,事源於該篇文章日前刊登至中國網站「搜狐」(Sohu),聲稱哈薩克曾經是中國疆域一部分,在某個小鎮上的村民分別稱自己是李白的後裔,或是漢族後裔,該篇文章引起哈政府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