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美國白宮記者會期間,一名中國上海東方衛視的記者向美國總統川普自稱「我來自台灣」,事後證實為出身台灣雲林的白宮記者張經義後,陸委會也決定對其開鍘。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呼籲,不要什麼事情都逢中必反。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稱,非常不能苟同。

陸委會日前宣布,將對在上海東方衛視工作的台灣人張經義開罰,其任職的媒體為中國黨務及政務直屬事業單位,因此已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2條第2項規定。

但葉毓蘭表示,她個人非常不能苟同陸委會的決定,不只張經義,還有許多台灣人在中國工作,如果陸委會以東方衛視有(共產)黨資金在裡面來做為處罰標準,這完全漠視在中國傳播媒介都有黨營的背景,因此既然要罰張經義,那要不要乾脆下一個禁令,所有的台灣人都不能上中國的媒體?

葉毓蘭稱,對於這麼倡導言論自由的中華民國,有這樣箝制人民工作權的處分,是非常不智的;且在疫情之中,國內不必再惹事生非、製造事端,每一個人都是在為生活,沒有必要對一個為工作而飄洋過海到對岸工作的人做這樣的動作,不必獵巫。

洪孟楷也稱,張經義是雲林子弟,能直接向美國總統川普發問,這在過去不也被認為是某種程度的台灣之光嗎?怎麼因為現在的工作跟中國扯上邊,就馬上變成民進黨政府人人喊打的罪魁禍首。

洪孟楷主張,民進黨不要雙重標準,如果要這樣認定,那不就等於陸委會自己承認過去失職,沒有徹查清楚嗎?不要什麼事情都逢中必反,該給掌聲就該給,若又是雲林同胞子弟,應該少點責罵多點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