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非改革不可!世界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導人16日召開視訊會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成為討論焦點,會中各國領袖一致認為,WHO防疫不力,致使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世衛要全面改革;不過對於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砍掉對WHO的金援,則表示並不認同,據聞川普有被孤立的感覺。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今年輪值G7主席,但川普暫停對WHO的捐款並沒有得到其他國家支持,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表示,梅克爾強調只有透過強而有力、協調一致的國際反應,才能克服這種流行病,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以。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指出,防疫需要進行國際協調,世界衛生組織是這種協調的重要組成部分。

歐盟則傳出正在設法募款,希望填補美國暫停提供資金所造成的漏洞,歐盟表示,必須籌集高達80億美元的資金。

但無論贊不贊成金援WHO,與會者都同意,此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與世衛缺乏透明度,在抗疫方面管理不善有關,世衛必須全面改革,進一步重建經濟與值得信賴的供應鏈體系。

英國代理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表示,7個會員國將致力合作研發相關疫苗,以行動支持弱勢國家,以及保護自由貿易與保護供應鍊自由開放。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決定暫停對世界衛生組織的資金援助,引發爭議。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