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召開院會,議程包括由 跨黨派立委提出的護照更名案,以及時代力量提出的中華航空改名案。但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上午受訪直言,這件事情立法院甚至全民都沒有共識,怎麼還浪費力氣去討論這種假議題。

不僅因中華民國的「Republic of China」,英文國名與中國相近,使得跨黨派立委提案要求修改;因口罩外交而引起的華航更名議題,時代力量也提案將華航的「 China」字樣最小化或加註「TAIWAN」圖示,盼取得立法院朝野黨團共識後,促請行政院採取實際行動。

雖國民黨在提案階段並未反對。但鄭麗文上午表示,華航改名案這從頭到尾就是個假議題,首先,立法院並沒有共識,這個國家對這件事情也沒有共識,不需要浪費時間去討論這件事情。

鄭麗文質疑,疫情當頭,這麼多嚴肅的議題、這麼多嚴峻的挑戰,怎麼還浪費力氣去討論這種假議題?會有哪一個國家,因為是中華航空運的口罩,就不知道口罩是從台灣送來的,不要侮辱人家的智慧,也不要侮辱自己的智慧、也不要浪費大家的時間。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稱,現在的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當家的就知道當家的困難,「正名」絕對不是喊爽的而已,其所牽動的許多權利、對國人利益,都必須更審慎的考量;如果要依法通過正名,她身為立委,會遵守中華民國在立法院通過的任何法令,但請執政黨一定要審慎考量,這個時候盡量減少一些,今天做了明天會後悔的衝動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