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國務院即將公布的報告指出,中國疑似在新疆羅布泊進行小規模核子試爆,違反全面禁止核試的國際條約。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16日)在記者會上反駁,美方枉顧事實、顛倒黑白,「國際社會應該高度警惕美方這種危險動向,敦促美方改弦更張。」

報導稱,即將發布的這份報告沒有提供證據證明中國違反對維持該協議的承諾,但提及一系列活動,認為要擔心北京方面可能沒有遵守「零當量」(zero-yield)核武器試驗禁令。

報導指出,這些擔憂源於中國羅布泊試驗場的頻繁活動、現場的廣泛挖掘,以及據稱使用特殊的密室來控制爆炸規模。此外,中國境內的放射性物質與地震監測站在過去幾年都曾發生,數據傳輸不時中斷的情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美方有言論稱中國正秘密進行小規模核試驗等相關內容提問,趙立堅在會上做出上述回應。

趙立堅表示,中國是首批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國家之一,中國一貫支持條約的宗旨和目標,始終恪守暫停核試驗的承諾,為條約組織籌委會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境內監測台站數據傳輸工作也得到籌委會技術秘書處的高度肯定。

趙立堅強調,美方罔顧事實、捕風捉影,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是不負責任甚至別有用心的,連美國國內軍控專家都表示質疑,「中國絕不接受並強烈反對美方的指責」,反觀美方近年來在核態勢審議報告中明確表示不會推動批准條約,甚至聲稱如確有必要將恢復地下核試驗。他表示,國際社會應該高度警惕美方這種危險動向,敦促美方改弦更張。

趙又批評美方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捕風捉影、子虛烏有、不值一駁,並反駁美國近年來在軍控和防擴散領域奉行美國優先,一再毀約退群,倒行逆施不斷,嚴重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阻礙國際軍控與裁軍進程,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根本沒有資格以裁判和法官自居。趙立堅又稱,中方奉勸美方反躬自省,停止對其他國家說三道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