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年2月曾經建議世界各國不要對疫情爆發的地區實施旅遊限制,並指「這不是遏止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川普14日指責WHO當時的決定,釀成疫情擴散全球。針對WHO未即時提出旅遊限制措施的質疑,中國外交部今(16)日被問及此問題,強調WHO的建議基於科學原則有根有據,且是根據委員會程序提出,更點名美國專家當時也一同與會。

趙立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根據國際衛生條例,基於科學原則和依據,提出了不建議各國採取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的建議,並多次就相關建議的理由作出清楚的說明。他強調,關於WHO的建議是相關委員會根據WHO的程序提出,其中來自美國的專家也參與了意見。

趙立堅指出,世衛組織對以往5次國際社會關注的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均未提出旅行或貿易限制的建議,包括2009年H1N1流感。趙立堅強調,世衛組織早在疫情初期階段,就多次呼籲各國要高度重視疫情,積極做好應對準備。近日世衛組織發布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時間表,其中有非常清晰明確的記錄。

趙立堅又說,近期聯合國秘書長及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都對世衛組織表示支持。聯合國大會協商一致通過決議,肯定世衛組織的作用。在前不久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發表的聲明也強調,完全支持並承諾進一步加強世界衛生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的職責,這也體現了國際社會的普遍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