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證實與世界衛生組織(WHO)15日進行電話會議,指揮官陳時中今(16)日表示,WHO跟台灣的對話變多了,也代表了,比起以前看不到,現在已經前進一大步了。

陳時中表示,WHO聚集很多世界的專家,也建立、規劃很多好的系統,希望每個國家在系統上能夠直接對話,並得到第一手的資訊,不僅是對於疾病治療,像是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都能夠清楚了解,也就是這樣台灣才想要積極爭取參加WHO。

陳時中表示,受政治因素影響,WHO確實「一部分稍微變了調」,但如果能夠回歸好的專業,仍是非常好的衛生組織。

陳時中也表示,近來WHO對台灣的對話也比較多了,不管是媒體上的對話、專業上的對話,WHO已經看到台灣,「比起以前看不到,現在已經前進一大步了。」陳時中表示,至於看到之後要怎麼互相調整,對於世界衛生健康上面一起努力,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至於台灣去年12月31日提醒武漢出現類似SARS患者且遭「隔離」,但WHO卻仍然不認這就是「人傳人警訊」,陳時中則回應「無言以對」,如果說隔離治療還不知道有傳染的可能性,「這樣未免也不太好」。

陳時中強調,面臨武漢肺炎世界大流行,各國都做了很多事,不論對錯、好壞,歷史都會揭露的很清楚,「誰也騙不了誰」,相信時間、歷史會證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