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發言人賽柏特(Steffen Seibert)稍早記者會被問及對於台灣捐1000萬片口罩的看法,巧妙地避談「台灣」一詞,掀起國人不滿,此事也被媒體爭相報導。作家顏擇雅認為,台灣光是沒有輸出病毒,就已經把中國甩到十萬八千里遠了,「好國好民,心胸就該開闊」。

對於媒體報導德國政府未提台灣一事,顏擇雅透過臉書表示,媒體不該給閱聽人錯誤期待,認為捐口罩有「政治利益」。如今,中國到處捐口罩,歐美媒體已經有了「口罩外交」(mask diplomacy)一詞,而且有負面感受。

她說,若台灣也斤斤計較捐口罩帶來的政治利益,恐將自己拉低到與中國同一檔次。若台灣想和中國不一樣,此刻更應該展現「文明高度」。

顏擇雅指出,台灣光沒輸出病毒;捐的口罩沒一大堆瑕疵品而上新聞;沒有吹哨者醫師 「被烈士」(李文亮) 或「被失蹤」(艾芬醫師),也沒公民記者失聯(陳秋實),就已經把中國甩到十萬八千里遠了。

她認為,德國政府發言人有沒提台灣,「這件事真的好小、好小」,好國好民,心胸就應該開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