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推出口罩販賣機試辦計畫,引發許多討論,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今(16日)質詢市長柯文哲時,批評3台口罩販賣機需要8位工作人員在現場看,且運作時間跟公務員一樣朝九晚五,民眾下了班一樣沒得買,他更以周星馳電影《凌凌漆大戰金鎗客》裡的烏龍發明「太陽能手電筒」來舉例,根本「多此一舉」,「有8位工作人員,在現場擺攤直接賣就好!」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王世堅質詢時提到,柯文哲上月於市政會議指自己任期剩2年10個月,要各局處首長思考內外哪些高階文官可以培養、進行接班人計畫 :「欸柯市長,你是雍正嗎?你是毛澤東嗎?現在是大清帝國嗎?這裡是中共統治嗎?」他抨擊,時間到走人就對了,提什麼接班人?

柯文哲回稱,「高階文官的培養需要時間」,因為過去幾年消防局有高階文官訓練制度,他覺得不錯,可以出國幾年之類的。但王世堅仍質疑,國家有國家的文官體制,政務官就是聽市長,市長由市民選出。

王世堅又說,兩個月前中央要設口罩工廠、口罩國家隊,但柯指政府不該盲目擴廠,現在證實中央政府當時擴廠、增加60條增產線是關鍵時刻的正確決策,柯現在願不願意把這句話收回?柯文哲則喊冤稱,議員又誤會了,他當時講有短中長期計畫,若短期先把現有生產線增加產量、擴廠是後面事情。

王世堅表示,柯文哲前陣子又說看到大家排口罩就很受不了 :「你每次都這樣,本來原意很好,做無一湯匙,講甲規畚箕(台語,意指講了一大堆,做不到一點點)」,他看現在3台口罩販賣機,需要8個工作人員顧,動不動兒童口罩沒了,且這機器還跟所有公務人員一樣朝久晚五,民眾下了班一樣沒得買。

柯文哲喊冤稱,議員又誤會了,因為這是試辦,就好像做臨床試驗,用的護理師也比臨床實際運作還要多,而且現在去看已經沒有排隊人潮了、很少,而且效率相當高。

王世堅批評,上班時間販售,大家不能翹班,還是買不到,現在是因為中央政府決策,才能也在網路上買,不是因為這3台口罩販賣機。王世堅也舉例,周星馳有部電影裡的烏龍發明家發明「太陽能手電筒」,有光線的時候會亮、暗下來就不會亮,那暗了怎麼辦?用另一隻手電筒來照就會亮了 :「這3台口罩販賣機就跟周星馳電影太陽能手電筒一樣,叫多此一舉!」 ,有8位工作人員,乾脆在現場就擺攤直接賣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