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衍生對個人或產業的經濟影響,部份採取申請現金補助的方式。但有媒體記者今(16)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提問指出,聽到很多申請現金補助者被駁回,但因沒有說明案例及相關數字,意外遭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兩度反嗆,並強調不會無差別發放現金,但會從寬認定。

行政院原本匡列的第一期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為新台幣600億元,第二期再追加特別預算1500億,但仍在立法院審議中,其中,政院也編列1035億元,準備發給提出申請現金補助者,估計可以協助約300萬名民眾。

有媒體提問,聽到很多人申請現金補助卻被告知資格不符,所以紓困有很多「漏網之魚」,而且台灣有2300萬人,需要紓困的可能不只300萬人,而且國民黨強烈要求普發現金,政院是否願意考量採行?Kolas回應時,先反問可不可以再明確的說明「很多人申請被駁回是那一類的案例?那一些人、有幾例?」接著再嗆「是否要補充說明案例?所謂的『很多』又是幾例?」

但該記者表示,聽到很多當導遊、領隊的人申請現金補助都因資格不符而被駁回,但他無法做統計數字。Kolas表示,這樣可能沒辦法回答,只能從大方向的說,從寬認定是必需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持續要求「雨露均霑」,而且要快要廣,只要立法院儘速通過加碼的特別條例,就會儘速執行現金發放。

該記者進一步追問,國民黨質疑「有申請就會有駁回」?Kolas則回應,發放現金不會無差別性地一次發放,的確會設定一些條件,這些條件就是在經濟弱勢的團體類別裡,以及即刻受到經濟衝擊的民眾,才是現金補助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