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網紅阿滴及設計師聶永真等人募資在《紐約時報》刊登「台灣人寫給世界的一封信」廣告,反擊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並引來WHO發言人賈撒列維克(Tarik Jasarevic)對此做出13點回應,強調WHO數十年以來一直與台灣的衛生當局(Taiwanese health authorities)保持定期技術交流。對此,總統蔡英文今(16)日受訪強調,台灣要「完整參與」WHO。

蔡英文今天訪視「勞動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洛碁大飯店」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蔡英文說,很多國家在這段期間站出來表達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相關的專業組織,無論是WHO或是WHA,「因為他們這一次防疫期間,認識到了台灣雖然被孤立,可是台灣是有能力在這個階段能保護自己,也能貢獻國際社會。」蔡英文強調,「雖然我們用自己的能力,在這一次能穩定地處理疫情,但如果我們有WHO的這種參與,而且是一個完整的參與,處理疫情會更有效率,我們也會更有能力幫助其他國家」。

蔡英文也針對WHO提出的13點聲明表示,「其實它的13點聲明,也說明了台灣的參與不完整」,無論是依情況、情勢、個案決定台灣能否參與國際組織,「這些都不是我們應該獲得的待遇,我們應該要得到的是一個完整的參與權,我們能夠雙向的跟WHO有互動,而且我們可以貢獻,把我們的資訊提供給WHO,讓其他國家分享我們資訊,同樣的,我們也可以完整的獲得WHO資訊」。

蔡英文指出,完整的參與國際性組織,也能讓台灣的專家進入WHO的場域,跟其他國家專家一起交換意見,參與討論各項公共衛生議題。她進一步提到,「外交部說,在過去10年,我們提出187項參與專家會議的請求,但有70%被拒絕,換句話說,我們只是個案被允許參加,沒有一個全面性的確保我們是可以完整參加,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的。」蔡英文感謝很多國家在這段時間為台灣仗義執言,並希望能夠未來能跟其他國家共同為世界健康、公共衛生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