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50年代以來,一次性、掌上型的包裝運用範圍已經從裝填食用物質(如番茄醬、醬油、沖泡飲品、各種調味品等)到生活用品(如濕紙巾、洗髮乳等),幾乎所有可以想像的物品都可以利用這種小批次的包裝。但事實上在便利的事實背後,卻是環保的殘酷事實:全球每年扔掉了8550億個塑料小包裝袋,足以覆蓋整個地球表面!

我們都知道,購買大包裝、量販包的產品會相對便宜,但在東南亞有些國家卻不一樣,他們高度盛行「小包裝經濟(Sachet Economy)」,從生活用品如洗髮精、乳液到牙膏、烹飪食材如醬油、食用油到糖,都是以小包裝當道。根據「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 GAIA)統計,菲律賓每年消費597億的小包裝袋產品,為什麼這麼多?因為小包裝他們才「買得起」。

小包裝對於收入低的的人來說,入手的價格相對容易,但卻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存在,這些包裝通常是「塑膠」製成的。驚人的是,根據英國致力於減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的非營利組織《A Plastic Planet》估計,全球每年扔掉了8550億個塑料小包裝袋,足以覆蓋整個地球表面!

小包裝大經濟?小塑膠包裝成為打擊塑膠製品的盲點

自1950年代以來,這種一次性、掌上型的包裝運用範圍,已經從裝填食用物質(如番茄醬、醬油、沖泡飲品、各種調味品等)到生活用品(如濕紙巾、洗髮乳等)都有,幾乎所有可以想像的物品到可以用這張小批次的塑料袋來包裝。這些廉價、不可回收的小包裝產品,是大公司拿來刺激消費的手段,也是發展中國家的人們每天面對的現實生活。

近年來減塑行動幾乎成為全民運動,很多人開始避免使用一次性的塑料包裝,包括世界各國的政府也頒布了各種法規,例如禁止使用塑膠吸管、禁止免費提供塑膠袋等,連歐盟自2021年起將全面禁止一次性塑膠,包括吸管、棉花棒軸心、餐具等塑膠製品,2029年寶特瓶的回收率更要達到90%的目標,但這些打擊一次性塑膠的法令並未包含到這些小塑膠包裝。

東南亞將成塑膠廢棄物大國,是否有能力處理?

自2018年起,中國為了防止環境污染,開始禁止進口塑膠垃圾以來,加劇了東南亞國家成為下一個塑膠廢棄物大國的機率。而這些無法處理塑膠垃圾的國家,最終將會使得塑膠垃圾污染我們的土地、海洋、食物鏈。《A Plastic Planet》更預估,直到2030年,這些塑膠小包裝袋全球每年扔掉的數量將達到1兆包!

這些包裝袋大多是以複合式材料的積層袋製成,包含塑膠材質的熱封層、鋁箔材質的阻隔層等等,雖然塑膠可以回收,但是只要塑膠與其他的材質貼合,卻是無法回收的,僅能夠作為一般垃圾處理,最終都會被丟到垃圾掩埋場,更糟的是還會流入下水道或海洋中造成環境污染。

什麼是解決小塑膠包裝可能的解決方案?

致力於在2023年以前,自有品牌不再使用一次性塑膠包裝的英國大型超市「冰島食品(Iceland Food) 」總經理Richard Walker表示,「冰島食品」每年售出1億份冷凍即食食品,而他們除了將原本的塑膠托盤全面更換為對森林友善與永續的「FSC認證」包材,冰島食品正在研究一系列除去一次性包材的技術,例如原本有些即食食品裏頭有醬料包,將那些醬料除去原本的塑膠小包裝、研發成「冷凍塊狀」,或是改為紙質的包裝。


英國大型超市「冰島食品(Iceland Food) 」總經理Richard Walker宣布以「TooCoolForPlastic運動」達到2023年前自有商品不再使用塑膠包裝的目標。(圖片來源:BusinessLive


「冰島食品」超市的香蕉已捨棄塑膠包裝,改用紙圈固定。(圖片來源:BusinessLive

同樣地,每年售出數百億件產品和一次性包裝袋的聯合利華也不斷在尋找防治這些包裝最終被遭到掩埋的方法,並在2017年也發表了研究了8年才成功的「CreaSolv®」回收技術,該技術是從這些小袋中回收其中的塑料,然後再將這些塑料去製造出新的小塑料袋,以實現循環經濟的願景。為了克服東南亞龐大的塑膠垃圾問題,聯合利華即於2018年底投資了1000萬歐元於印尼設廠,導入CreaSolv®技術,回收塑料包裝中的聚乙烯(PE)。

此外,聯合利華也不吝將這個循環技術分享給同業,期待能有更多同業能一起投入環保作為。並承諾到2025年,其產品所用塑料包裝要100%可再利用、可回收、可堆肥。

消費者的行為與心態改變也是重點!

但這些一次性的塑膠都是廠商的責任嗎?Richard Walker認為,「這是每個人的責任。」雖然使用技術和創新方式是一種解決方案,但在此之前,即便這些塑膠小包裝能夠使得產品更衛生安全、便於使用,但消費者改變消費習慣、轉變心態,才是我們最終必須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