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副總統陳建仁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台灣過了清明節、每日新增確診降到10例以下,就顯示疫情在安全管控範圍,然而全球疫情還需要觀察到5月底,不能掉以輕心。他也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抗疫動作太慢,造成這波大流行,應該在5月開會時徹底檢討用人,「因為疾病從來不尊重政黨、不尊重政治操作,專業最重要」。

陳建仁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表示,「清明假期後最重要的觀察點是4月2日接下來的時間」,台灣病例若慢慢降到10例以下,疫情就在安全管控範圍內,國內壓力會小很多,因為入境者變少,但他也認為,「全世界的疫情恐怕兩個月才能趨緩下來」,希望5月20日前後、月底就可以緩和,提醒大家不能輕忽大意,「境外如果還是火在燒,就算台灣好好的,火花還是會飄進來」。

陳建仁對於中國隱匿疫情表達看法,他認為中國近來多次零本土新增的數據令人起疑,「中國要給大家一個交代」;而這次不僅中國防疫有不足,「我們及各國也一直覺得這次世衛組織反應是太慢的,世衛到1月31日才發出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的警訊真是太遲了!」

陳建仁進一步指出,中國1月春運時,光是武漢1天就有41個航線可以到47個國家,武漢是中國重要的國際空港樞紐、且有6千6百萬人口,這些人又不斷旅遊,當然病毒就擴散出去。他強調「很多人早就在警告這些問題了,但負責發布全球PHEIC的世衛,卻沒有及早示警,歐美各國當初輕忽,導致疫情嚴重,世衛PHEIC發布太晚,就有影響」。

陳建仁痛批,現在的世衛荒腔走板。他說:「這次我們發現,世衛一直步調太慢,專業性不足,傳染病防治病例都是指數急遽增加、不能慢,這個秘書長在武漢肺炎處理上,更有很多要檢討的地方」。他盼望世衛在5月開世界衛生大會(WHA)時能改造,並從秘書長開始,到所有成員選用全世界最好的專家,如果是以政治任何導向做事,就不會做得很好,因為疾病從來不尊重政黨、不尊重政治操作,專業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