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工作普受各界肯定。除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外,另一個重要的軍機處,就是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的辦公室。在防疫工作上,院長蘇貞昌充分授權這位公衛、醫療出身的副院長。不過,談到6月將舉行的罷韓投票,他絕口不談,僅願意說到是否會南下投票,聽從指揮中心的決定。

習慣自己貼臉書的陳其邁有時候開會完,就會把開會出席者的照片、會議討論內容,像「病毒實驗室國家隊」、「防疫大數據」、「口罩實名制2.0」等,貼在臉書。這個行政院抗疫的軍機處其實已經曝光過。但坐在這裡聽他回述抗疫的決策過程,確實有一種「危機總動員」的感覺。

陳其邁這個副院長辦公室,一旁有個可以坐8個人的小會議桌,坐滿下去,人與人的距離一定少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社交距離規範。左邊架著一面白板,上面寫著一些跟武漢肺炎及流行病學有關的資料。

訪問時,陳其邁對著記者問說,(8天前現在你做什麼?)記者想一下回說,「(跑)民進黨中常會(新聞)」(上午咧?)「(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記者這個工作就是可以回後台查當天寫什麼稿子。」(那早餐、中餐哪裡吃?)「哦...」。

陳其邁說,「(武漢肺炎)這個疾病麻煩的,找上的就是年紀大的人。如果問她(另一位年輕記者),8天前做什麼她可能記得,你就有困難」。這就是新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調查困難之處。

第一次舉行跟武漢肺炎有關的會議,陳其邁說,就在去年1231日那天8點半輿情會議開會,提到武漢地區發生不明肺炎疫情。再過幾天就要進行總統、立委投票,要進行風險控管。10點半,大家就到這張桌子上開第一次會,決定把這個武漢不明疫情,料敵從寬,當成類SARS來處理。

當天下午,還把衛福部長陳時中及交通部、內政部、法務部等人找過來,敲定相關的工作細節,隔天開始登機檢疫。陳其邁說,這跟蘇貞昌院長處理非洲豬瘟防疫一樣,把所有的部會都找來,一次解決問題

對於口罩國家隊成立過程,陳其邁指出,小年夜就是在這裡盤點口罩。當時國內庫存是4,600萬片;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就坐在這張桌子對面角落開始計算,如果1天用1千萬片,4天就沒了。當時對於台灣能生產多少口罩,還沒有清楚概念,但一盤點,大部分口罩都是進口的。市面上也開始有人搶購口罩。

SARS期間有沒有禁止口罩出口?」王美花說,有。陳其邁馬上打電話給蘇貞昌院長要禁止口罩出口。蘇揆同意後,敲定要切在那個時間點後,馬上宣布禁止出口。

當時也想到,過年期間大量台商返台,要讓大家有口罩戴,否則疫情可能可能造成大流行。先敲售出1千萬片,蘇院長也呼籲口罩一定夠、不夠再買。

補給醫療機構,大年初一,陳其邁說,口罩就剩不到1千萬片、瀕臨警戒線。他打電話給經濟部長沈榮津要廠商趕快回來上班。等到新年開工,一天產量也才達到1百多萬片。初三、四,陳就倡議開始增加生產線。上班第一天先向蘇貞昌報告要增加60條生產線,買機器的公文流程一天就跑完,蘇貞昌特地回院裡批示。過幾天,又追加30條生產線。

訪問當天,指揮中心正好宣布酒店停業。「這也是幾天前這裡決定的」,陳其邁公衛魂上身、拿起麥克筆在白板上擦擦寫寫說,R0(病毒基本傳染數)若推為41個人傳給4個人。防疫目的就是要降到小於1。也就是本來14,要封殺掉其他3人。先找出確診個案隔離,讓他不能再傳染給人,再把他接觸的人找出來用電子隔離。如果口罩真的有用,就是要強化個人衛生,降低傳染數。目標就是讓口罩覆蓋率達到75%,也就是4個人有3個人戴上口罩

過年期間,也是在這裡設計電子隔離系統,估計最多55千人大隔離,但負載上限則設定為20萬人。2千支中華電信的手機,從庫房拿出、一支一支裝上apps,到運到各縣市,作業時間從原來的3天,被壓縮到1天就要做到。

陳其邁說,基本上社交距離的管制措施分成三種,視疫情調整,第一、非必要活動。「酒店就是非必要活動,到了酒店,摟在一起,怎麼可能維持社交1.5公尺距離」。所以,這個先禁止。第二、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的,例如上下班、上課;第三、就是要動用緊急命令的封城、限制人身自由等。

當然,有時候決策也搬出這間辦公室。清明連假,喜愛潛泳的陳其邁,星期四接到墾丁潛水社老闆來的電話說,墾丁超商的人都出來他馬上就請內政部政次陳宗彥拜託地方政府進行管控。但隔天電視打開,大街上還是滿滿的人。早上7點半與蘇院長討論,就帶著警政署長陳家欽南下進駐。並在南州交流道呼籲民眾不要再進去了。隨後再跟蘇院長報告,這個要發簡訊通告。南州鄉以南都發警訊,高速公路局也在高雄國道3號警示。的確有人收到簡訊後,就轉頭回去;降低墾丁的人流密度。

大數據也被運用到這次防疫,鑽石公主號停靠基隆港後,千名遊客下船旅遊。透過手機定位,撈出高達62萬的潛在接觸者。只要這些人肺炎症狀就醫,則立刻進行Covid-19篩檢。陳其邁說,連續追蹤了一個月才放心。這恐怕也是首度使用大數據進行公衛控管的。

罷韓連署第二階段審查過關,一般推估6月上下會進行投票。訪問前,陳其邁拜託別問罷韓議題。不過,記者還是追問,(你戶籍還在高雄罷?)「我小時候搬到高雄後,就沒遷出去過」(罷韓投票那天,你會回去投票罷?)「一切聽從指揮中心指揮」再問下去,陳其邁則回說,「你現在問我這些,我要怎麼回答?」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Newtalk接受專訪。   圖:張良一/攝

陳其邁副院長辦公室的辦公桌,是另一個防疫決策的軍機處。   圖:陳其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