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次針對武漢肺炎防疫的表現,全世界有目共睹。防疫國家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接受《新頭殼》專訪時,稱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帶給社會大眾很高的信賴感,做得很好、相當稱職,並開玩笑說他現在民調很高,就算選台北市長,可能也沒有人選得贏他。

陳其邁說,剛開始,大家都說好,如果有確認個案要公開、透明,不能隱瞞,而且要馬上講,不能拖到第二天。陳時中當初也是說得「離離落落」(台語),但說了10次以後,就很穩了,發現他有個優點很好,就是「講話很慈祥,也很穩重」。現在表現很不錯,大家都很信任他,「很不簡單」,做得很好、相當稱職,說話很穩,讓社會大眾都很信賴他,雖然偶而也會說錯話,但隔天修正就好了。

至於「罷韓」的相關議題,記者追問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連署二階過關、韓國瑜委任律師至台北高等行政院法院聲請罷免停止以及戶籍是否仍在高雄、若罷免成功,會否參與市長補選、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遷籍到高雄等問題,陳其邁都笑而不答,一再表示「不要問我這些問題啦!」他只承認「戶籍仍在高雄市」。至於是否會回高雄投罷免票?他也開玩笑地說,「遵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示」,這些事都等疫情告一段落再說,「現在沒有時間想這些」。

陳其邁同時也說,在行政院其實和院長蘇貞昌相處得很好,這次防疫工作,他充份授權才能做得完全,他也說到自己在過年期間幾乎是每天台北、高雄兩邊跑,至於520後是否會續任,「我只是閣員,沒人徵詢我」,但現在一切以防疫為重。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專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