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截至昨天(9日)為止,全球已累計超過140萬確診案例,台灣則有380例,自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後,一度被外界唱衰恐成「中國以外最慘疫區」的台灣,憑藉過去經驗以及快狠準決策,成功防堵疫情,讓台灣能見度大大提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除了痛斥中國隱匿疫情,帶給人類浩劫,也透露政府成功守住第一波防線的決策過程,政府所喊「超前部署」口號,不是只靠嘴巴說說!

處理疫情快狠準 與兩大決策有關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自去年12月底傳出不知名肺炎後,在短短時間內,造成中國多個城市淪陷,又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蔓延至世界各地,進而引爆全球恐慌,台灣卻能在第一時間防堵疫情,陳其邁透露,這與一開始兩大決策有關,包含把武漢肺炎當成類SARS處理,再加上剛歷經非洲豬瘟,行政團隊在緊急運作模式上也有默契。

憶起疫情剛爆發,政府的決策過程,陳其邁緩慢吐出字句說,在12月31日疫情爆發時,外界對疫情資訊一無所悉,包含幾天的潛伏期、是否會人傳人等都不清楚,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應特別注意下,政府把武漢肺炎比照類SARS處理。

陳其邁說,為了防堵疫情,跨部會曾多次舉行會議,比照過去處理非洲豬瘟模式,蘇貞昌把各部會叫來,一次處理、分配責任範圍,也迅速敲定細節,包含發燒處置方式、自主管理等規定,「都清清楚楚」;陳提及,由於適逢過年,相關單位不敢大意,召集會議討論疫情、國際航班,最後決定採取行動,初步決定登機要檢疫、發燒篩檢等防範措施。

有了非洲豬瘟處理模式,政府面度疫情更有經驗。 圖:張良一/攝

發揮專業 陳其邁:疫情早在去年11月就開始

擁有公共衛生背景的陳其邁,在這次疫情中適時發揮長才,除了扮演跨部會溝通橋梁,也給予蘇貞昌建言,在事發當下,他認定疫情會「人傳人」,並向蘇報告,提醒政府應該注意。在和記者解釋「人傳人」問題時,陳其邁突然醫生上身,展現其專業,他解釋,疾病有傳染力、嚴重程度兩標準,看了武漢肺炎疫情很像SARS,「住院的人很多,想要釐疫情資訊,卻無法問出訊息」。

在傳染途徑不明、嚴重程度、無法排除人傳人等因素下,政府立刻採取行動,陳其邁當時判斷,這絕對不是動物傳給人,「動物不可能一次在菜市場傳染給這麼多人,一定有群聚感染」,因此不排除人傳人,事實證明也確實如此。

陳其邁進一步用流行病學曲線推估,他認為,疫情大該是從去年11月就開始,而非大家所認知的12月,因此菜市場並非第一個傳播地點,頂多是群聚感染地點,否則疫情不會突然大爆炸。

陳其邁認為,疫情大該是從去年11月開始,而非大家所認知的12月。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