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一連串傾中言論,引起眾人撻伐,一名加拿大華裔網友更發起WHO祕書長譚德塞下台請願,吸引近80萬名網友連署支持。面對WHO行徑,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說,WHO近日爭議發言,讓諸多國家不滿到極點,肺炎所產生的嚴重問題能用一句話帶過,「中國隱匿疫情,替人類帶來浩劫,讓死亡人數不斷攀升」。

WHO為聯合國下屬專門機構、全球最大的公共衛生組織,成立宗旨在使每一個人,不論其種族、宗教、政治理念或社經地位,均可獲得最高可能的健康水準。不過,台灣卻因中國、政治因素被排除在外,疫情爆發後,譚德塞多次發表挺中言論,讓世界網友瞠目咋舌,他日前甚至在記者會上,花3分鐘時間,飆罵台灣對他進行人身攻擊、種族歧視,此話一出,再度點燃台灣人怒火。

台灣歧視譚德塞?朝野齊聲譴責

面對譚德塞指控,台灣朝野政黨齊聲譴責,總統蔡英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連發聲,陳其邁則在臉書上駁斥,「抹黑台灣,不會掩蓋你的失職」,並提醒譚德塞「醫師誓詞」,呼籲應讓台灣參與全球抗疫,且對台灣的不實指控道歉。

陳其邁受訪時談起此事,他說,中國捐很多錢給WHO、指定秘書長,因此WHO都聽中國的話,多次爆出走針言論後,被各國網友攻擊,WHO卻推給台灣,「我們政府沒有批評過」。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專訪。 圖:張良一/攝

WHO多次發言 有違公共衛生常理

陳其邁表示,WHO幾次發言,都有違公共衛生常理,「傳染病防治是越快處理越好,才能阻止疫情擴散,這次卻有違常態」,譚德塞是受中國支持當選的、立場極度偏頗,但他本身是醫生,此舉讓人難理解、政治動機也令人費解。

「對台灣異常指控,很多是抹黑、無中生有!」陳其邁感嘆,連不知來源的鄉民,也被做為攻擊事實,「我覺得很離譜」。

陳其邁說,截至目前為止,全球武漢肺炎的致死率為5.9%,比SARS更嚴重,WHO的宗旨是促進全人類健康,因此站在防疫、流行病學來看,不能讓疫情有所破口。

陳其邁強調,WHO爭議發言,包含歐盟、美國等國家,都對它不滿到極點,肺炎所產生的嚴重問題能用一句話帶過,「中國隱匿疫情,帶來人類浩劫,讓死亡人數不斷攀升」。

陳其邁批評中國隱匿疫情,替人類帶來浩劫。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