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捨棄傳統編輯,讓演算法找到創作潛力新星

先前的社團累積讓 Inkitt 成立之初就有 1,000 名寫作者加入,Albazaz 開始思考這個平台的營運與服務不該只是「寫」,應該要能幫助更多潛力作家被看見,甚至協助出版。Albazaz 將 facebook 的登入數據導入平台,並且開發一套擁有 1,200 個標籤的演算法,追蹤所有讀者在 Inkitt 上的閱讀行為,再從中找到受歡迎的作品、協助出版。

對 Albazaz 而言,從純粹的寫作平台到踏入出版營運是個極大的轉折,但他認為唯有如此才能實現他心中理想的出版樣態,「那就是讓廣大的讀者決定書的價值。」Albazaz 說。

當 Inkitt 發現一部具市場潛力的作品時,他們將會提出自己的電子書出版合約,再端看銷售情形決定是否出版實體。寫作者爾後可以自行決定要將作品交給外部出版社或 Inkitt 發行,Inkitt 再抽取不同程度的版稅作為收入。

Albazaz 進一步解釋,也因為所有決定要出版的書籍都有數據佐證其市場潛力,因此第一線的出版社較願意嘗試與 Inkitt 新作家合作,並且得到完整的行銷預算。

每一本由 Inkitt 自行或引薦出版的書最少都會有 6,000 美元、規劃八週宣傳人力的預算,協助推廣作品,例如近期 Inkitt 上的寫作者 Erin Swan 與知名奇幻小說出版社 Tor Books 合作,於 2019 年夏天推出青年小說《Bright Star》。

用科技,讓人們再一次對閱讀感興趣

然而,即便用科技翻轉了出版流程、漸漸在寫作者社群擁有知名度,Albazaz 知道 Inkitt 仍需要持續擴展新讀者、設計具吸引力的閱讀體驗,讓人們「留下來閱讀」。否則,在這個娛樂選擇多如繁星的時代裡, Inkitt 根本難以生存。

華盛頓郵報指出,2004 年時,15 歲以上的美國人有 28% 願意在特定時間撥冗閱讀,但到了 2017 年這數字已下降至 19%,且人們一天閱讀的平均時間也從 23 分鐘降低至 17 分鐘。Pew Research Center 在 2019 年的調查更發現,全美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成人去年一整年沒有閱讀任何一本書。

許多人將出版市場的不景氣、閱讀習慣的式微都歸因於現今電子產品與娛樂選擇過多,但 Albazaz 反而認為,這是帶動閱讀體驗創新的時機。在 Inkitt 的基礎上,他 2018 年再開發一款符合現代人吸收資訊的閱讀 App「Galatea」,並讓 Inkitt 上受歡迎的文學作品能上架其中。

Galatea 團隊裡的編輯與工程師會將一本小說內容拆解成數則篇章,方便讀者利用短時間閱讀。此外,他們更設計互動動畫或震動特效,當讀者隨著情節閱讀時,Galatea 將會出現特殊聲光效果。相輔相臣之間,Inkitt 上的作品曝光量會增加,而 Galatea 的服務也能找到更多潛在讀者。

目前 Galatea 採一天免費閱讀一章節,若讀者迫不及待知道更多故事,就必須付費購買後續章節。全新的閱讀感受,加上善於操作讀者胃口的體驗,讓 Galatea 很快就有了營收,以 Galatea 最受歡迎的一本小說「Mate Me(If You May)(The Milliennium Wolves)」為例,它第一個月就為 Galatea 帶來 100 萬美元的收入,其作者 Sapir Englard 甚至因這本書,成功付清自己的大學學費。

Inkitt:要做出版領域的迪士尼

截至為止,Inkitt 已在超過 160 個國家提供服務,平台上不僅擁有 11 萬名註冊寫作者並且上傳了超過 30 萬個故事,讀者們每月平均在 Galatea 上閱讀 400 萬個篇章,整個社群更高達 150 萬人。除了獲得市場的肯定,Inkitt 在 2015、2017 年兩次種子輪募得 500 萬美元後,今年再次完成 1,600 萬美元 Pre-A 輪融資。

從沒有人想過能以演算法解構出版產業,甚至重新詮釋寫作與閱讀的方法,Albazaz 說自己的初衷,只是希望更多的寫作才華與其作品被看見,未來他甚至希望 Inkitt 成為下一個迪士尼,將文學作品帶入影視娛樂的世界,為理解與創造故事帶來新體驗。

Albazaz 將帶著這些成績繼續往未知前行,而熱愛文學的人們也能期待, Inkitt 將再度為世界創造什麼令人興奮的新篇章。

圖右為《Bright Stars》 作者 Erin Swan。   圖:取自Den of Geek

Mate Me(If You May)(The Milliennium Wolves)是 Inkitt 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   圖:取自Inkitt

Inkitt 全體團隊成員。   圖:取自In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