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在 J.K. 羅琳成為富比世排名第一富有的作家前,她的成名之作「哈利波特」總共被不同的出版社退件了13 次,這在許多志在寫作的人心中是個勵志的故事,但在創業家 Ali Albazaz 眼裡, 羅琳的經歷只是再一次證明傳統出版產業的破碎,以及世界上仍有許多創作遺珠未被看見。

雖是工程師出身,但熱愛寫作的 Albazaz 觀察過去出版社出書的決定,多取決於編輯個人品味與人脈。開發一位新作家不僅十分依靠經驗,出版歷程更是耗時,傳統出版的營運不僅低效率,也少有新創進入此領域、帶來革新。

他開發一個專為寫作者與讀者服務的平台「Inkitt」,不僅方便作家在上面發表作品,更用 Inkitt 獨有的演算法找出讀者迴響最好、作品風格最符合現今市場銷售趨勢的明日之星,並替該作者出版作品。

這個用「演算法與讀者回饋決定出版」的寫作平台才上線一年,就成功出版了 37 本書,其中 24 本更是佔據亞馬遜的暢銷排行榜。Inkitt 的出版作品在一開始就能達到將近 6 成 5 的命中率,不僅是許多出版社望其項背的成績,也給予市場一個全新的視野觀點:原來,成功的出版作品可以被預見。

創業的靈感,來自寫作社團裡

Albazaz 一直以來最大的樂趣就是文字創作,長期鑽研寫作的他,在 2012 年創立 facebook 社團,希望透過網路的力量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寫作技巧與作品。

「社團的互動模式是參考《格雷的五十道陰影》(50 Shades of Grey)的出版歷程。我們參考作者 EL James 的做法,一邊發表作品,一邊收集讀者回饋再修編,並調整到多數讀者想要閱讀的風格或方向。這樣寫作者就會知道市場真正要的是什麼,而不是讓出版社或編輯獨斷決定你的作品。」Albazaz 說。

有趣的是,這個社團不但成為許多寫作者支持與諮詢的地方,越來越多成員也紛紛討論起一個「專屬寫作」的平台需求。

「大家在 facebook 社團裡不停地問,為什麼世界上沒有一個專為寫作者而生的平台,方便大家發表作品、討論寫作呢?」Albazaz 說,大家的回饋讓他想要試著開發一個寫作平台,替這群熱愛寫作的人服務。2015 年,Albazaz 開發的 Inkitt 平台正式上線。

Inkitt 創辦人 Ali Albazaz。   圖:取自Redalpine

辛辣的情節與糾纏的愛戀故事,讓《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在尚未正式出版前就在網路上得到許多回響。   圖:取自Cosmopoli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