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連署二階段7日正式過關,高雄市選委會隔天提前送交中選會,只要罷免案成立,需在20至60日內舉行投票,最快大約落在6月中旬。民進黨方面早有默契,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再戰;地方呼聲高的立委趙天麟,早已多次公開力挺,自己則表示參選黨部主委。

趙天麟目前在派系與地方基礎上,聲望持續攀升,2018年時也參加過高雄市長黨內初選。不過,地方人士向ettoday透露,趙天麟出戰本次市長補選可能性不高,首先因為趙剛連任立委,再來是有了韓國瑜去年「落跑市長」的前車之鑑,市民對於落跑的厭惡從罷韓活動的聲勢也可見一斑,總的來說正當性的確不如陳其邁。

因此,若韓國瑜真的被罷免成功,民進黨高雄黨部、地方勢力,幾乎已整合出相當程度的默契,除了陳其邁不會有其他的黨內挑戰者了;而趙天麟則轉而全力爭取地方黨部主委,只要當選,將會成為陳其邁補選時的重要支柱。至於新系、陳菊勢力則是派出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菊的子弟兵高閔琳參戰。

不過黨內人士指出,雖然陳其邁在2018年落選後轉任行政院副院長,聲勢一路看漲,可是屆時仍要評估疫情發展,如果再延燒不退,恐怕會陷入留任副院長崗位抗疫,或返鄉征戰的兩難。而至於韓國瑜陣營對於罷韓的立場,目前定調為民進黨控制的中選會違法掩護非法的罷免提案,因此透過代理人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交行政訴訟停止執行聲請的行動。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將參選高雄市黨部主委。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