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掩蓋控制疫情不力,以至於散佈病毒到全世界的責難,中國開始進行各種大外宣藉以混淆真相,避免全世界的咎責。第一步是「否認」、接著「援助」,最後便訴求「團結」。彷彿中國也是受害者,為了全人類做出了巨大犧牲後,仍然不念舊怨,慷慨解囊。並且在接下來中國面臨武漢肺炎二次爆發、糧食危機、經濟崩潰的時候,也希望能得到世界各國的援助與責任的豁免。

大外宣的第一步—「否認」

為了洗刷世界對中國是病毒的源頭的認知,中國數次修改病毒起源的說法。最早的說法是:病毒存在於華南海鮮市場販售的蝙蝠身上,被食用的饕客攜帶至人類身上。然而這個說法,被『科學』雜誌1/27所公布『柳葉刀』一篇論文否認:而十二月初41例病人,有14例與華南海鮮市場無關聯。而且,華南海鮮市場沒有人賣蝙蝠,也未發現蝙蝠的蹤跡。

接著全世界開始質疑武漢病毒的基因序列,不可能是自然演進,是由人工合成而成,原因有二:武漢P4實驗室就在附近;的確有中國科學家在進行將冠狀病毒的合成,使之可以感染人類的研究。武漢病毒實驗室的石正麗博士2013年10月,在權威刊物《自然》雜誌發表論文,聲稱對成功從蝙蝠身上分離出3種病毒,而且發現其中一種病毒的S蛋白可以通過某個特殊部位來結合人類受體ACE2,並有效地將SARS病毒直接傳染給人,石正麗還提供了其中一種病毒S蛋白的整個序列。而此次病毒的基因序列,與該病毒有96%以上的雷同。此一說法,石正麗在Wechat的朋友圈(塗鴉牆)正式聲明否認,然而還未找到更有力的科學證據支持其聲明。

也因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意識到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便在2/14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談話,強調要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將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然而,除了多次讚揚中國的WHO,中國始終不開放國際進入調查。

為了應對美國多次對武漢P4實驗室的質疑,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趙立堅便在Twitter上面反稱:武漢病毒實際上是由參加世界軍人運動會的美國軍人攜入。然而此一說法,直接反駁了另一個中國針對美國的病毒起源說法:去年在美國導致1600萬人感染的流感,其實並不是流感,而是新型冠狀病毒。以時間序列來說,中國並非只有武漢一個城市容許與美國的往來,若病毒由美國傳至,在中國的傳布不會從只從武漢起源,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附和此一說法。

中國正試圖以外交及媒體的力量影響輿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質疑,是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 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資料照)

趙立堅這個說法,直接掀起了美中之間的外交大戰。在召見駐美大使崔天凱抗議未果後,美國總統Trump在Twitter上公開稱武漢肺炎為Chinese Virus反擊中國,甚至被媒體拍到川普將手中的文稿中的Coronavirus一詞改成Chinese Virus。同時間,美國在菲律賓海發射導彈示威,而美國國務卿Pompeo在G7峰會,帶領七大工業國就「病毒來自武漢」,從此一錘定音。而4/7,趙立堅也公開坦承,之前在Twitter上的說法,為「個人賬戶對美政客污名化中國的反應」。

氣急敗壞之下,中國將病毒起源的說法改變成:義大利11月即有第一起武漢肺炎病例,希望藉以轉移中國是病毒起源的注意力,然而義大利火速證實病毒起源來自武漢。當地媒體報導,該國首宗確診病例出院,是1對60多歲的中國籍夫妻,結果遭到中國網友肉搜,發現義國的「0號病人」竟然是在武漢的中共黨員,在武漢封城前1天赴義國,驚呼這位研究馬列主義的文學院前院長根本是「千里投毒」。

至此,無力卸責的中國,開始將大外宣的主軸,逐漸轉變為—中國給予世界幫助。

大外宣的第二部—「援助」

為了緩和全世界「仇中」的情緒,也為了平復中國人民對政府抗疫不力的不滿,將確診病例用政治方法清零後,中國開始向世界各國援助物資,藉對照各國也面臨武漢肺炎的流行,以宣傳中國的政治體制,消除中國人民的反抗情緒之餘,也建立了民族自信心。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近3/12也在『我們為什麼刪帖多』一文指出:「中國人此時的感受是複雜的,但由安全感支持的樂觀在其中比較突出,信心是增加的。現在公眾情緒的整體面貌完全不是1月底、2月初時候的樣子了」「如果說當初中國沒有聽見“哨子”的話,歐美就是連“敲鑼打鼓”也充耳不聞了。回頭看,各個國家紛紛中招,這當中一定有某種共性,不光是“哨子”的問題。」完全傳遞了這個—「拖別人下水來掩蓋自己過失」的邏輯。但胡總編輯可曾想過,各個國家紛紛中招,是否還是因為中國謊報數據、隱瞞疫情的緣故?

從歐陸武漢肺炎最早爆發的義大利開始,今周刊在3/19報導「義大利當局曾向中國研擬進口800萬片口罩,總價值初估約台幣4億6千萬元,換算下來平均一個口罩就要57元。但近日中國卻不斷宣揚並積極營造國際捐贈醫療物資的『善心形象」」、「『中國沒有送我們任何東西,所有物資都是我們付錢的,中國是地球上最糟糕的一個國家,他們以不正當的競爭手段,讓其他國家陷入經濟危機』,他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中國並未道出真相,甚至不斷拖延並散布假消息。加斯帕里還重砲抨擊『中國是地球的毒瘤』、『中國對地球並不是資源,而是危險』呼籲歐洲國家別再被其謊言欺騙。」

在「援助」的義大利篇中,更荒謬的鬧劇是:中國竟還造假影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在個人推特貼出義大利人民在陽台播放中國國歌、大喊「謝謝中國(Grazie, Cina )」的歌功頌德影片,讓義大利人直呼「夠了。」可見其「援助」的性質:口惠而不實。

義大利傳出有民眾在陽台高唱中國國歌感謝中國的援助,經媒體查證是假新聞。 圖:截取自推特

更有甚者,中國還要求義國買回中國疫情先於歐陸爆發時,義大利所捐贈的醫療物資。風傳媒4/7報導:「英媒《旁觀者》(The Spectator)美國版4日報導,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資深官員近日透露,中國宣稱要捐贈個人防護裝備(PPE)予義大利,背地裡卻要求義國為此付款,做盡虛假姿態。」

援助巴基斯坦時,更是上演以胸罩充當N95口罩的詭異行徑。國際財經時報報導:「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州長向巴基斯坦捐贈的一批醫療物資。信中指出,州長捐贈了20萬枚普通口罩、2000枚N-95口罩、5台呼吸器、2000份檢測工具與2000件防護服。不過,報導指出,中國實際上欺騙了巴基斯坦。中國所謂優質的醫療援助,就是贈送用內衣製成的N95口罩」

中國的「援助」神話,宣告破產之後,世界各國接著發現:中國甚至連當一個合格的交易對手,都力有未逮。風傳媒同篇文章報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整理指出,荷蘭被迫召回60萬個口罩;西班牙購買的5萬組試劑準確度只有30%;斯洛伐克花了1600萬美元(約台幣4.8億)買的120萬組抗生素試劑未達標準;捷克衛生部門購買的30萬組病毒快篩試劑,至少10萬組根本沒效,剩下的「只有在感染超過五天的患者身上才有效果」。而不意外的是,上述所有用品的來源都是:中國。」

大外宣的第三部曲—「團結」

到這個階段,中國除了自己是世界工廠,中國人也在海外大肆搜刮醫療物資,加上由於中國最早開始爆發疫情,世界各國曾源源不絕地向中國捐贈物資。現在中國開始藉由掌握大宗醫療物資,向世界各國索要具體的回饋與承諾了。

以法國為例,財訊4/6報導:美國眾議員葛林(Mark Green)指出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習近平的一通電話會議中請求中國援助,而習近平表示可以提供十億個口罩給法國,但前提是法國採用華為的5G技術。

而美國由於是中國的最大戰略對手,全世界最大的醫療用品製造商3M及Honeywell皆向Trump反應,中國不讓他們在中國的工廠出口醫療用品至美國。世界日報4/6報導:「武漢肺炎持續蔓延,3M和漢威公司(Honeywell)要求設在中國的工廠,加快生產N95口罩、防疫手套等防疫個人裝備,但根據一名白宮高級官員,這兩間公司的高層透露,中國政府從1月開始禁止他們出口這些產品。」這個事件除了在美國的怒火上火上加油外,也讓美國開始反思,美國只留下營運總部,而將生產基地設置於海外,甚或外包,對國家安全來說,並不是個好的決定。而中國這些舉動,將加速美中經濟脫鉤,無疑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更遑論前文提過,中國要義大利拿錢贖回他們當初援助中國的物資。

中國宣稱捐贈大批物資給義大利,想塑造自己是救世主的形象。 圖:翻攝自Italy ANPAS推特

除了是病毒的始作俑者,造假的捐贈、甚至用關鍵性的醫療物資勒索各國,也引爆了全世界的怒火。美國:前司法部檢察官克萊曼(Larry Klayman)3月18日發起集體訴訟,向中國求償20兆美元(約新台幣605兆);英國:該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報告指稱,中國已違反國際法,英國應向其索賠3510億英鎊(約新台幣196兆元);印度:印度律師協會提出國際申訴,向中國政府隱瞞索償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

面對此些總總大外宣上的挫敗與反效果,眼看將引來無法承擔的嚴重後果,中國又開始改變其大外宣的主軸:「團結」。試圖開始訴求:為了全人類的福祉,中美兩大強權該開始攜手合作。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4月5日在《紐約時報》刊文指出,“圍繞疫情中美兩國間有一些不和諧的聲音”。他並稱,“但現在不是相互指責的時刻,現在我們需要團結合作、互幫互助。”我認為是這個情境下的產物,可謂黃鼠狼給雞拜年,本質上其實是美中外交戰下,中國給美國的招降書。

 其司馬昭之心,Trump亦知。也因此他6日就武漢肺炎召開防疫記者會時,便發生了以下事件:據美國媒體《每日傳訊》(Daily Caller)報導,在記者會上,中國準官媒鳳凰衛視旗下女記者問到有關北京與中企,如阿里巴巴、華為等對美國提供的醫療器材援助,還應和崔天凱此篇文章,追問川普是否有跟中國合作,對此川普則反問女記者的身分,問她「妳替中國工作嗎?」明顯地表達了他的立場跟態度。

這些國際事件,總得在經貿的實質往來上有所反映。從二月以來,一直有中國希望藉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裡「不可抗力條款」,向美方磋商放寬貿易協議條件的風聲。美國媒體Bloomberg報導:美中貿易協議中有一條條款規定,倘若發生自然災害或其他不可預見的事件,導致任何一方無法按時遵守協議,那麼兩國將進行磋商。在2/28,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坦承,武漢肺炎疫情的爆發,對於中國遵守中美貿易協議發生了很大的變數。而我認爲,從這些跡象來看,中國很可能提出不可抗力條款的磋商,但美方也有很大可能性不同意,美中貿易協議的破裂,可能會是接下來的大概率事件。

作者 : 林若伊 / 金融科技新創副投資長

中國對外公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數字始終維持在8萬多人,遭到國際質疑是否短報染疫數據。   圖:翻攝自武漢市人民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