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美國參議員柯頓受《福斯新聞》採訪時,指中共試圖混淆病毒來源,事實上,該媒體並非第一次報導中國的負面消息。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學者呂祥認為,這是該媒體為吸引讀者所做的經營策略,並藉此掩蓋美國政府防疫政策混亂的事實。

疫情在國際間大爆發,各國紛紛把矛頭指向中國。美國參議員柯頓表示,「新冠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批評,中國在對抗疫情上是「不可信任」的夥伴,為保住政權隱瞞疫情實際情況。

美國媒體《福斯新聞》(Fox News)也多次刊登有關中國的負面報導,如「前美國國會議員麥卡德(Thaddeus McCotter)認為WHO幫中國隱匿疫情數據」、「參議員格雷厄姆(Rindsey Graham)說全世界都應該向中國索賠」、「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要求美國務院對中國掩蓋疫情進行全球調查」等報導。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刊登一篇社論,內文指出,「福斯新聞」不僅向美國反華人士提供平台,在疫情問題上也不斷抹黑中國;前段所述有關中國的負面報導,美國主流媒體「鮮有報導」。

該社論表示,「福斯新聞」正被多個組織起訴,原因是「故意、惡意散佈有關新冠病毒的假消息,否認病毒的危險性」;另外,福斯新聞女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也曾提出「新冠病毒是民主黨彈劾川普的陰謀」,隨即引來撻伐,最後只好辭職。

該篇社論還引述《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用以支持自己的立場,「福斯新聞對別人的總是轟鳴不止,從週一到週五的黃金時間,從未停歇。」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學者呂祥說,「福斯新聞」在美國不算主流媒體,不過為了吸引讀者,該媒體以川普支持者的身份吸引讀者注意力,這不僅是他們的經營策略,該媒體也甘願做「極端反華論調的傳聲筒」。

呂祥認為,福斯新聞透過不斷指責中國,試圖轉移民眾對美國政府防疫決策混亂的注意力。他批評,「福斯新聞在疫情報導上不僅失職,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