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7日的白宮記者會上,譴責世界衛生組織WHO)搞砸防疫工作,並批評WHO拿著以美國為大宗的資金,反倒以中國為中心,川普更揚言可能終止提供給WHO的運作資金。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WHO在秘書長譚德塞的領導下,防疫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及高度讚譽,反指美國若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繳納會費,將對國際抗疫合作產生消極影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世界衛生組織譚德塞帶領下,為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和高度讚譽。

趙立堅聲稱,剛剛結束的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發表聲明強調,要完全支持並承諾進一步加強世界衛生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中方將一如既往的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工作,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繼續發揮領導作用。

趙立堅表示,在目前全球疫情狀況下,美方表示將暫停向世界衛生組織繳納會費,將對國際抗疫合作產生消極影響。希望各國同舟同濟,守望相助,共同為全球對抗疫情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