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讓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辦也受到影響。日媒分析,東奧之所以很難延期,至少跟能否確保相關場館及是否重新選拔參賽選手有關。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派出聖火專機到希臘迎回奧運聖火,20日抵達日本東北地方,將先以「復興之火」的形式在311大地震重災區的宮城、岩手及福島3縣展示,之後再依原訂計畫展開全境聖火傳遞。

不過,就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全球擴散的情況下,爭取奧運參賽權的相關賽事相繼被取消或延期,讓部分選手及各國或地區奧會相關人士呼籲東奧延期。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19日談到以如期舉辦為目標的東奧時說,「當然有商議不同的方案」,透露出一旦無法如期舉辦的其他可能性。

受到疫情影響,很多爭取奧運參賽權賽事舉辦變得困難,選手的練習環境也隨之惡化,這些都是事實,但另一方面,東奧要延期的難度非常高,這也是實情。

一旦東奧延期,日本從申奧成功以來已準備近7年的相關作業,將被迫進行大幅修正,加上要協調新的賽事日程也有困難,同時不可避免將增加東奧舉辦經費。

●東奧延期 無法保證屆時會場還可使用

日本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主席森喜朗說,「東奧延後1年到2年舉辦,無法保證到時候會場還可以使用」;不光是森喜朗,很多組織委員會幹部都認為「延期舉辦有困難」。

例如用作東奧主新聞中心(MPC)及國際廣播中心(IBC)的東京國際展示場,正因為當初在徵用時就出現「國際展示場不足」的問題,就可以預想一旦1年或2年後要重新徵用的難度。

東京國際展示場通常須在一年半前預約,目前已開始預約2021年8月場地;光是樓地板約11萬5000平方公尺的面積,就不容易尋找替代場地。

再者,用來舉辦奧運擊劍、角力及帕運等共7個競賽項目的千葉幕張展覽館,也是相當受到廠商歡迎的展示場地,必須從一年前開始預約,一旦延期要協調相關賽事也有困難。

位於東京都晴海地區的選手村,總計有23棟約5600戶,預計東奧結束後就要整建出售,2023年3月讓住戶入住,目前已在販售部分戶數,一旦延期將影響後續交屋。

另外,日本職棒與職業足球所使用的場館,一旦東奧延期,勢必得重新協調雙方賽事使用時間。

●東奧延期 已獲參賽資格選手恐受影響

參賽選手選拔要不要重新舉行也是延期會產生的問題。有體育協會相關人士就說,「頂尖選手的狀態在東奧延期後會不會有所變化,也是一個疑問」。

運動選手面對年齡及身體狀況等諸多因素,持續針對奧運賽會進行調整,其中像是柔道及競速游泳等賽事,為確保有充分時間備戰奧運,有些體育協會導入「早期內定制度」,提前決定人選迎戰奧運。

為迎接4年一度的奧運,持續調整身心狀況的選手,並無法簡單地改變眼前的目標。

另外,也有像是田徑等必須在一定期間達成參賽標準紀錄才能出賽的選手,一旦東奧延期,也必須重新考量出賽條件;一位體育協會相關人士說,「如果只延幾個月還說得過去,一旦要延期1年到2年,實際上可能就必須重新選拔參賽選手」。

有看法反對這種會讓已決定出賽選手努力付諸東流的作法,如果屆時因為延期舉辦讓已取得內定參賽權的選手,不得不重新選拔時,也可能造成某些選手訴諸國際體育仲裁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