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今(14)日舉辦第12屆萬和美展頒獎典禮暨開幕茶會,董事長蕭清杰指出,萬和宮特別重視鄉土文化藝術教育,舉辦萬和美展,就是為了提升、帶動地方藝文風氣及培養藝術人才。第二屆起參賽的台中監獄,本屆有7件入選,廖文慶老師代表領獎,也獲得熱烈掌聲。

台中市文化局專門委員陳素秋說,重視藝文教育的萬和宮,與別的宮廟就是不一樣,祝福萬和美展一屆比一屆成功,她也鼓勵大家參加大墩美展競賽。南屯區長簡士喆及市議員劉士州,稱讚萬和美展的水準愈來愈高,每件作品都是一時之選。

這次東方畫會有12位學員獲獎,他們的恩師水墨行者、何木火大師與有榮焉,應邀觀禮致詞說,他本來有些好奇與納悶,「宗教寺廟怎麼與藝術結合?」見證萬和宮用心推動鄉土文化藝術,很感動、敬佩。他也推崇簡錦清大師策劃萬和美展,吃力不討好的辛勞。

國畫類第一名的陳從珍,感謝萬和宮、萬和文教基金會及協辦單位,提供萬和美展這麼好的平台,讓喜愛繪畫的朋友,有發揮及追求進步的空間。陳從珍特別感謝水墨啟蒙恩師「水墨行者」何木火大師的指導與提攜。

書法類第一名的紀冠地說,這是他第二次參加萬和美展,首先感謝各位評審的肯定,讓他有幸得到這個獎項,這次的作品有別於以前參賽的作品。也可說是將最近書寫心得做一次整理所提出的,主要是以篆書為表現字體,以趙之謙雄渾的線條為主,兼融吳昌碩的古樸,似靜非靜、似動非動的線條來表達這首禪詩的詩句意境:「狂心歇處幻身融」,狂心即是眾生的妄想心、執著心、分別心、我慢心、憎愛心。《楞嚴經》云:「狂心不敬,歇即菩提。」眾生若能當下迴光返照,收拾妄心,即入菩提妙門矣。

此項美展,除獎狀外,各類組第一名獎金參萬元、第二名兩萬元,第三名壹萬元,優選陸千元,入選者各獲贈頸部熱敷按摩器紀念品一份。54件獲得入選以上作品至4月30日在萬和文化大樓五樓麻芛文化館展覽。麻芛文化館開放參觀時間為每星期六、日及農曆初一及十五日。

蕭清杰董事長感謝大家踴躍參加萬和美展比賽。   圖:萬和宮/提供

陳從珍與恩師何木火及簡錦清兩位大師在作品前合影。   圖:萬和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