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告《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無效次日,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台中視察時,再呼籲地方不要以對抗方式處理空汙問題,不分中央地方、不分黨派,應該全民一起推動;台中市長盧秀燕則說,中央就是不准台中減煤改善空汙,對中部地區空汙改善恐雪上加霜。

林佳龍上午與立委黃國書、市議員邱素貞前往台中建國市場了解口罩使用情形時表示,4年前擔任市長時,促成議會通過自治條例,大家可以思考為什麼雲林縣府及議會通過的自治條例被宣告無效,台中市的自治條例卻生效?關鍵是台中並非「禁用」而是「管制」,台中的自治條例也沒有另訂罰則,而是遵守《空汙法》規定。不過,既然《空汙法》修正,地方政府要做適法性修正,才不會與中央牴觸。

他呼籲,不要以對抗處理空汙問題,要相互合作。過去《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作為槓桿,促使中火減煤、降載、更新設備,並且向中央爭取到以燃氣取代燃煤,都是具體成果。因此當中央《空汙法》規定修改,也務必要做配套修改,不要把責任都推給中央,地方也要努力。

他強調,「改善空汙到最後會越來越辛苦」,要繼續落實工廠鍋爐、學校餐廳等減排減汙,全民一起來,「不要獵巫、不要把對抗中央當提款機,最終得不償失。」

林佳龍也呼籲中央了解地方期盼,盧秀燕市長喊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就要真的做到,不要推卸責任,不要再操作政治化,為市民想,好好坐下來修改自治條例、跟中央溝通,因為身為台中市民,「我們呼吸的是一樣的空氣。」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壘球賽活動受訪表示,說穿了,行政院宣告該自治條例部份條文的目的,就是不准台中減煤改善空汙,該自治條例已實施4年,主要目的就是約束中火及其它民營燃煤大廠必須減煤改善空汙,中央一旦將該自治條例宣告無效,未來台中不管是公營電廠或民營燃煤大廠,都不受自治條例限制,台中燃煤狀況可能會「不減反增」,發電機組也會越來越多,對中部地區空汙改善恐雪上加霜,也造成中部地區民眾健康的衝擊,建議中央務必深思,政府成立的目的即是要愛護人民、要改善空汙,照顧人民的健康,不可逆向而行。

她表示,這很可能是中華民國有史第一次,針對已實施4年的自治條例,為了護航台電,為了護航部分燃煤電廠,而去把自治條例宣告部分條文無效,尤其行政院是最高行政機關,去宣告經過民意機關通過的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這個動作恐違反憲政,也違反民主法治,恐有違法疑慮,中央這麼大的動作,令人匪夷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