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代詩巨擘、知名作家楊牧今(13)日於台北國泰醫院離世,享壽八十歲。據了解,楊牧近來身體狀況不佳,呼吸系統、心臟皆有不適,日前送往加護病房治療。楊牧遺孀已透過簡訊向友人發布這個沉痛的消息。

楊牧本名王靖獻,1940年生於花蓮,東海大學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碩士,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士、國立東華大學講座教授。著有散文、詩集、戲劇、評論、翻譯、著有詩集《時光命題》、《涉事》、《介殼蟲》、《長短歌行》,以及散文《奇萊前書》、《奇萊後書》。作品已翻譯成英、日、法、德、荷蘭、瑞典文,2000年獲國家文藝獎。

1955年初中畢業,就讀花蓮中學高級部,開始涉獵翻譯小說,同時參與刊物編輯。此時以「葉珊」為筆名,在《現代詩》、《藍星詩刊》、《創世紀》、《野風》等詩刊投稿。

1959年四月《創世紀》改版,首次列名為編輯委員。同年九月進入東海大學就讀歷史系,後來因興趣不合,轉讀外文系。此時的楊牧,閱讀了大量英國浪漫主義詩人的作品。1964年自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隨後,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參加保羅安格爾及其妻聶華苓創辦的「國際寫作計畫」詩創作班,並獲得藝術碩士學位。

楊牧自中學便矢志新詩創作、主編詩刊。他早年筆名葉珊,深受浪漫主義詩人的影響;1966年赴柏克萊攻讀博士學位,見證1960年代學生運動,32歲而改筆名為楊牧,嘗試以詩介入社會。1976年,他與中學同學葉步榮、詩人瘂弦、生化學家沈燕士共同創辦洪範書店,為台灣純文學出版重鎮。

楊牧先以葉珊為筆名,成名後卻毅然在32歲那年改名為楊牧,象徵創作與生命重新開始。他成名甚早,但晚年依然持續嘗試新風格,曾告訴記者「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不變即是死亡!」同時他也是個懷舊的人,在高科技時代,他寫作依然使用鋼筆、古老的打字機,讓書房充滿節奏的聲音。他還有自己專用的300字稿紙,行、格之間的距離,都由他親自設計。

詩人陳義芝表示,楊牧近年身體老化,腦部、心臟都出了問題,行動有些不便、但意識還相當清楚。過年前他到楊牧家中,念了楊牧的散文和新詩給他聽,他顯得相當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