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13)日發表《2019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揭露美國人侵犯人權的狀況。2萬多字的文章包含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有名無實、經濟和社會權利缺乏基本保障、少數族裔飽受欺凌排斥、婦女面臨嚴重歧視與暴力、弱勢群體處境艱難、移民遭受非人道對待、肆意踐踏他國人權等。

該報告指出,美國以自身對人權的理解狹隘,其終目的為稱霸全球,透過捕風捉影的消息做出年度國別人權報告,貶低不符美國利益的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卻對自身國家侵犯人權的事蹟隻字不提。

該報告還提到,美國是世界上槍支暴力最嚴重的國家,光是 2019年美國就發生415起大規模槍擊事件,平均每天1.1起,與槍枝有關的死亡人數總計高達39052人。

該報告還顯示,就西方國家來說美國的貧富差距最為嚴重。貧富差距在 2018年基尼係數攀升至0.485,創50年來新高。在美國貧富差異日漸擴大之際,醫療教育費用卻不斷攀升,社會保障覆蓋面萎縮;根據2018年統計,美國有3970萬貧困人口;每晚約50萬人口無家可歸;6500萬人因負擔不起高額醫療費而放棄治療。

而在少數族群人權方面,美國白人主義回潮,近年來發生的恐怖活動大多與白人主義有關;美國警察槍殺案和殘虐非洲裔案件頻傳,非洲裔成年人被監禁的概率是白人的5.9倍。

在婦女、兒童人權保障方面,報告中強調美國女性被槍斃的概率比其他高收入國家高出21倍,多達70%的美國女性曾受伴侶的身體虐待;兒童貧困問題更是嚴重,截至2018年,美國仍有1280萬名兒童生活貧困,其中5歲以下的貧困兒童數量多達350萬。

最後報告指出,美國為了要維護自身的國際霸權,奉行單邊主義,踐踏他國人權,踐踏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透過「退群」、「毀約」,推卸國際責任,影響全球信任基礎;以及用「制裁」「動武」導致全球多地陷入動盪,引發人道主義災難。